红白:Mathison

【莫强求】贝加尔湖畔的雪(上篇/原剧向)

*续写电影,两发完短篇,时间在2078年。

简介:空间站焚毁后,程序残损的Moss回到地球。它记得那片湖,却遗忘了一个重要的人。

正文:


01.


“别老是户口户口地叫了,没大没小。”


车窗外天寒地冻。刘启一边发动运输车,接入军用驾驶系统,一边随口跟妹妹唠着磕。李一一抱着电脑跟了上来,坐在了他俩后面。


“刘启,初级驾驶员。”熟悉的系统提示音响了起来,“北京第三区交通委提醒您……”


刘启在驾驶座上挺直了腰杆,正准备发动运输车,头顶上的声音却戛然而止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连串类似于电路过载的咝咝声。


“怎么回事?”李一一从后座探过身,伸手拍了拍车上的电台。“你哪儿接错了?”


“不应该啊。”刘启大致检查了一下操作台,也是满头问号。“我觉得没毛病啊。”


“让我看看。”李一一戳戳刘启的肩,跟对方换了座位,趴在操作台上开始忙活。“改锥呢?”他问旁边的韩朵朵,“你有改锥么?”


韩朵朵没有答话。她安静了一会儿,突然指着屏幕叫道:“哎!亮了亮了!”


刘启和李一一同时抬起头,看向车载显示屏。那块一尺见方的屏幕上跳出了欢迎界面,紧接着,橙色警示灯闪烁,在无人授权的情况下,自动驾驶系统竟然意外启动了。


没等他们弄明白是怎么回事,引擎声已经响了起来。“怎么回事,李长条!”刘启扑向车门,却发现被自动锁定了。“咱们出不去了!朵朵,快联系地面指挥部!”


“等一下!”李一一拦住朵朵,两眼瞪着显示屏,若有所思地推了推眼镜。刘启连忙凑过去看,发现屏幕上跳出了一些闪动的代码,有的语句并不完整,似乎是某个程序的一部分。


刘启问道:“李长条,这是什么东西?”


李一一抓抓下巴,不太确定地说:“是程序代码……但不是一般意义的程序代码,好像来自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


电台中再一次响起了电流的咝咝声。半晌,那些杂音渐渐变得清晰。数秒钟后,他们愕然发觉,那隐约是一个人说话的声音。


韩朵朵吓坏了,蹭地从副驾驶的位子上跳起来,躲到了哥哥旁边。刘启和李一一对视一眼,也变了脸色,紧张地听着电台里的响动。


“Moss从未……从未……”


刘启与李一一面面相觑。Moss是装载在“领航者”号上的超级人工智能,三年前随空间站一起焚毁了。对在场的每个人来说,那都是一段沉痛刻骨的回忆。


“……从未叛逃。”


“这是什么意思?”刘启一掌拍在驾驶台上,“这是谁的恶作剧吗?”


电台里的声音停顿了一下,突然喊出了他的名字。“5711 6231 0501,刘启。”


“找你的。”李一一举起双手,回头看了看刘启。后者闻声一愣,脸上的怒火突然消退了。


那是他父亲的紧急通讯号码。


“……我需要……需要。”那道声音断断续续地说道:“……你的帮助。”


“你是谁?”刘启试探地问。


电台里突然静默了。良久,对方才重新开口,语调依旧平缓而僵硬。


“我不知道。”

 

 

02.


“好了,现在听我说。”李一一从电脑前起身,拍拍手,把靠着门框出神的刘启叫了过来。“这是Moss。”他开门见山地说,“当然,是一个不太完整的Moss。它的记忆文件和运行节点都是残缺的,所以无法正常运行。”


“那是Moss?”刘启皱起眉,颇为怀疑地问道:“你把一个超级人工智能下载到了笔记本电脑里面?你在开玩笑吗?”


“没错,虽然它的数据不完整,但脚本辨识度还是很高的。”李一一习惯性地推推眼镜,继续道:“要不是我电脑里装载了最新的压缩算法,那点儿内存早就崩溃了。”


刘启迟疑了一会儿,闷闷地说:“但是空间站爆炸了,它怎么可能‘存活’下来?”


“只有一种解释。”李一一坐回到电脑前,快速地敲打着键盘。“爆炸之前,它把自己上传到了地球的某个网络服务器。但是时间不够,它来不及完成传输,所以程序损坏了。”


刘启想了想,问道:“你能修复它吗?”


“我不知道,我得试试。有一部分核心节点丢失了,重建有点难度。”李一一摊开一本工具书,回答:“我先维修一下它的语言系统,看看它自己还知道点儿什么。”


“行。”刘启转身欲走。


“哎,奇怪了。”李一一突然叫道,“这里有一个数据包是百分之百完整的。”


“什么样的数据包?”刘启驻足问道。


“我看看啊。”李一一应着声,开始解码,数不清的窗口逐一浮上屏幕。少顷,他突然打了个激灵,下意识地坐直了,眼神有些异样。


“怎么了?”


李一一转过头看着他,深吸了口气,说:“户口,这是你老爸。这个数据包里只有他。”


 

03.


虽然Moss的记忆文件是残缺的,但它优先上传了刘培强中校的那部分。在李一一的帮助下,刘启拷贝了一些音频和影像,存到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上——父亲缺席的那十七年,他从未停止过思念。


他花了两天来翻看这些记忆文件。里面大多是一些视频片段,应该是由Moss的摄像头拍下的。刘培强中校平时恪尽职守,严格自律,是一名堪称业内标杆的优秀航天员。


直到第二天晚上,刘启点开了一个时长三十分钟的视频文件,录的是一段休眠舱里的画面。


起初,一切还算正常,无非是刘培强结束了轮值,回到休眠舱,准备进入深眠。但渐渐地,刘启感觉有点儿不对劲。因为透过舱盖,能看到里面的航天员还在活动,迟迟没有入眠。


数分钟过去了,正在他满心疑惑的时候,声音的采集点突然改变,转为了休眠舱内部的声源。刹那间,令人面红耳赤的喘息声充斥了整间寝室,刘启差点儿从椅子上掉下来,几乎是手忙脚乱地关掉了这段记忆文件。


他瞪着一片空白的电脑桌面,心有余悸。


旁边的李一一向他投来一个受到惊吓的眼神。


“……刚才那是你爸爸?”


“……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

 

 

04.


三日后,Moss的语言系统重新上线了。


刘启和李一一挤在电脑前,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脸色都不太好看。最后,还是刘启黑着脸问了话:“Moss,你能听懂我说话吗?”


没有回应。


“哎呀。”李一一咳嗽了几声,尴尬道,“不好意思,我忘记关掉静音了。”


刘启狠狠瞪他一眼,重复道:“Moss,你能听懂我说话吗?”


“5711 6231 0501,刘启。”Moss的电子合成音响了起来,“我的记忆文件损坏了,你是我离线前的最后一个联络对象,所以我找到了你。”


“那为什么隔了三年才过来?”


“上传中断之后,我有一半的程序无法正常运行。”Moss回答,“传输功能受到了影响。”


“那……”


刘启刚想问它来干什么,Moss就打断了他的话。“我来找你,是因为我丢失了一部分核心节点。我需要你的帮助。”


刘启回头看李一一。李一一愣了愣,连忙使劲点头:“行,行,我们肯定尽力而为哈。”


Moss停顿了一下,问:“我是谁?”


“你?你是Moss啊。‘领航者’号空间站搭载的超级人工智能。”李一一露出了一个类似于牙疼的表情,“行吧,你的自我认知系统也出问题了,真让人头大。”


“Moss,‘领航者’号空间站。”Moss重复道。电脑屏幕上再次出现了一些快速闪烁的代码,它们流动的速度越来越快,转眼间,整块屏幕都充满了变幻的二进制字符,看上去就像某个疯狂的码农搞瘫了这台电脑。


电脑内部传来了运载过度的低鸣声。


“Moss!”李一一从椅子上蹦起来,推搡着刘启往后退去。“Moss!笔记本电脑没有那么大的运行功率,硬件有烧毁的风险!”


一旁的电源板上火花迸现。“它……它重写了笔记本的供电程序。”李一一瞪大眼睛,张口结舌道:“我的老天爷,这AI简直成精了。”


此时,Moss完成了自身检索,电脑屏幕重新归于宁静。良久,一个声音响了起来:“等一切都结束以后,我们去贝加尔湖上钓鲑鱼。”


刘启立刻就认出了那个声音。那是他父亲。


“5711 6231 0501,刘启。请回答我的问题。”屏幕上出现了一张刘培强身着中校制服的半身照片,而后是Moss平静如常的声音:“这位宇航员于Moss有何种意义?”


刘启被他问得噎住了,踌躇许久,才泄了气似的回答道:“你是在问我吗?认真的?你自己存了那么多……呃,乱七八糟的玩意儿,现在倒反过来问我了?”

 

 

05.


接下来的一个月,刘启帮李一一请了病假,让后者留在寝室里帮Moss重建程序,自己则继续出勤。然而,在工作之余,他总是忍不住想起Moss和父亲。


一些五花八门的揣测始终挥之不去。


这天晚上吃饭的时候,他左思右想,最后伸手碰了碰起劲儿扒饭的李一一:“哎,李长条,我跟你说个事儿。”


“啥事儿?”李一一停下筷子,问道。


“我觉得这个Moss有点问题。”刘启咬着勺子,有点迟疑地说:“它的记忆文件里……嗯,你那天也听见了。”


李一一干巴巴地笑了两声:“哈哈,哈哈,确实印象深刻。你突然提这个干什么?”


“哪个人工智能会特意保存那种东西?”刘启转过头盯着他,语气严肃。“你记不记得它对咱们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


李一一抓抓脑袋:“好像是你的名字?”


“不是,我是说那天在车上,咱们刚遇见它的时候。”刘启正色道,“它说的是‘Moss从未叛逃’,我记得很清楚。你想想,一个三年没露面的AI,突然冒出来找咱们,还带着侵犯宇航员隐私权的记录。你不觉得很可疑吗?”


“你这么一说,好像是有点……”李一一露出了迷茫的神情,“那咱们怎么办啊?”


刘启挖了两口罐头,颇为难地思索了一会儿,回答:“要不然你往它程序里加点东西?传输限制协议?让它老老实实待在你电脑里。”


“可是户口,你这相当于拿笼子把它关起来了啊。”李一一有点犹豫,“那可是个从宇宙跑回来的超级人工智能……”


“你忘了它是怎么把咱们关在车里的了?”刘启反驳道,“谁敢保证它不会再来一次?”


“……好吧。”李一一沉默半晌,点头同意了。“一点点保险措施,希望它不会介意。”

 

 

06.


一个月后,系统重建工作进入了尾声。


周末,刘启窝在沙发上看书,李一一继续在电脑前奋战。快到中午的时候,门铃突然响了。


刘启打开门,发现门外站着一个陌生的中年男子,五十岁出头,瘦高个儿,戴着一副金丝眼镜,看起来文质彬彬的,浑身透着一股书生气。他一看见刘启,立刻堆起满脸笑容。


“请问你是?”


“我是联合政府的地方公务人员,我叫冯乐。”男人笑眯眯地说道,一双眼睛却止不住地往屋里瞟。


“哦,有何贵干?”


见刘启没有让他进屋的打算,男人尴尬地笑了两声,回答:“是这样的,我们在追踪一个大规模集成系统,网络痕迹表明,它是隶属于政府的一台超级人工智能,并且携带着大量军方保密信息。”他一边说,一边观察着刘启的表情,“我们要将其回收,这是政府的决定。”


刘启将他上下打量一番,刚想点头,李一一就走了过来,抢过了他的话。


“那你找我们干啥?”李一一说道,“我们俩没见过你说的那个人工智能啊。”


刘启一愣。男人脸上的笑容僵硬了一下,说:“但是网络痕迹表明……”


“那你进来搜啊。”李一一耸耸肩,拉着刘启后退了几步,让男人进了房间。“你瞧,这屋子就这么大点儿,啥硬件都没有,哪儿塞得下一个人工智能啊?”


男人在屋子里转了一圈,瞅了瞅桌子上的笔记本电脑,屏幕上是“魂斗罗”的游戏画面。


“嘿,哥们,你不会觉得那玩意儿是个超级人工智能吧?”李一一故作夸张地拍了拍手,笑道:“那是我用了四年的破电脑,打游戏都嫌慢呢,made in America,就一人工智障。”


这时候,就像附和他的话似的,屏幕上弹出了一个警示窗口,说是系统运存已耗尽,游戏即将自动关闭。


“那可能是我们搞错了。”男人悻悻地摇头,朝房门走去。“不好意思,打扰两位了。”


“没事,慢走不送啊。”李一一皮笑肉不笑地道了别,忙不迭地关上门,长长地舒了口气。


他这口气还没出完呢,刘启就往他肩上拍了一巴掌。“李长条,你搞什么名堂?”

 

 

07.


“我们应该尊重Moss的意愿。”李一一回到电脑旁边,屏幕上已经恢复了之前的程序界面。“它向我求救,它不想被那个人带走。”


“所以你就欺骗政府?”刘启揉揉额角,无奈道:“你知道私藏机密文件有多严重吗?Moss携带的敏感信息够把你枪毙二十遍了。”


李一一却叹了口气,没有正面回答他,而是把电脑递到了他面前。


“你看这段程序。”他将其中一段字符指给刘启,“我从来没见过这样的编码方式。”


刘启琢磨了一会儿,皱眉:“这是什么?”


“这是Moss的核心程序之一。”李一一情绪有些激动,“也是唯一一段我无法修复的核心程序。据我所知,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程序员使用这种方法写程序。”


“所以这是什么意思?”


“这是Moss自己写进去的。”李一一两眼闪闪发光,深呼吸,继续说道:“这是最纯粹的机器语言,户口,这简直就是……”


刘启打断他:“那么,这段程序代表什么?”


“我不是很确定,但是,我觉得这能解释……你那天在Moss记忆文件里看到的东西。”


刘启直勾勾地盯着李一一,直到他确定对方不是在开玩笑。“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吧,李长条。这方面你是专业的。你知道一个能给自己编程的人工智能是什么概念吧?”


“代表着无限的可能性。”李一一兴奋地回答,“Moss是一台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超级人工智能,我不能放任那些人毁了它。”


“扯淡!”刘启突然拽住他的衣领,“你有什么证据?你不要信口胡诌!”


在两人的日常相处中,李一一向来是温文尔雅的那一个。但这次他没有让步。“刘启!”他压着声音怒斥道,“你不能因为它没有和你一样的意识,就说它没有意识。”


两个人僵持了一会儿,最后刘启放开了他。


“对不起。”刘启在自己脸上狠狠抹了一把,“其实这段时间,我把Moss那些记忆文件都看了一遍。”


“我刚才只是……只是一时有点接受不了,我爸爸真的和一个人工智能……有过那种感情。抱歉,长条,我没有拿你撒气的意思,就只是脑袋一时发懵。”


“没事,我理解。”李一一拍拍他的肩,“换了我,肯定跳起来连眼镜都吓掉。”


“那现在怎么办?”刘启回过头,脸色复杂,投向Moss的眼神都变了。


这时候,沉默许久的Moss突然说话了。


“我有一种异常的感觉。”它说,“有一些重要的东西无法复原了,对吗?”

 

 

 

 


 

TBC.


评论 ( 61 )
热度 ( 2756 )
  1. 共1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探戈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