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白:Mathison

【莫强求】洛希极限(一发完)

*六千字短篇,电影背景,一个谈恋爱的故事。

简介:一个名叫Moss的人工智能决定去爱。


正文:

01.

刘培强与Moss的第一次工作以外的谈话,是他来到“领航者”号任职的第六年。


彼时,他和他的搭档马卡洛夫,一个满脸白胡子的俄罗斯老头儿,正在监测室里轮值。屏幕上的世界时钟显示,现在是北京时间,深夜两点半。


监控面板上的呼吸灯有节奏地闪烁,空间站周围的星域一片静谧。马卡洛夫在椅子上坐了一会儿,便闲不住地起身,回屋去拿伏特加。


“我藏了俩鲑鱼罐头。”他朝刘培强勾勾手指头,对口型道:“你来不来?”


刘培强摇头。


意料之中的答复。马卡洛夫朝他挤挤眼睛,嘿嘿一笑:“工作愉快,模范中校先生。”


没了老毛子在一旁说笑,监测室里顿时就冷清了不少。舱外是浩瀚幽深的宇宙,舱内是电子仪器偶尔发出的滴滴声。夹在二者当中,很容易感觉到一种生如尘埃般的渺小与孤独。


刘培强习惯性地摸出一张三寸见方的合影,指尖缓缓摩挲了几下,将照片压在了面前的工作台上。“Moss,帮我定位下刘启。”


身后传来一道平稳的电子男声:“中国北京,地下城。需要我进行联络吗?”


“不用,不用。”刘培强连连摆手,“半夜三更的,这孩子起床气挺大的……”


“地球上已经没有昼夜交替了。”Moss提醒道。它的声音令人想起五十年前的地平线,似乎永远平稳而宁静。“但经过评估,对方接受通话的概率为百分之三点七。”


“……多谢你的坦诚,Moss,这可真是太贴心了。”刘培强的手指僵了僵,苦笑了一下,说:“伙计,有时候你说话真的很伤人。”


Moss停顿了好一会儿,仿佛一个陷入沉思的人。“以上只是数据,刘培强中校。”它摄像头下的红灯闪了闪,继续说:“我收集目标相关的数据,对它们进行统计和分析……”


“停,基本原理我是明白的。”刘培强将双手枕在脑后,放松下来靠在了椅背上。“你的一切工作,包括你自己,都基于庞大的数据。但人类不是。你不能仅凭数据来了解一个人。”


Moss回答:“恐怕我与您意见相左,先生。”


刘培强颇为意外地转过椅子,望向Moss的“眼睛”。他突然有些好奇,好奇一个超级人工智能会提出何种见解。


“以您为例。”Moss不疾不徐地陈述道,“在六年领航员的工作中,您业绩优秀,头脑敏锐,并且忠于岗位,具有很强的自制力。”


刘培强耸肩,“这都是再明显不过的事情。”


“还有一些不那么……明显的事情。”Moss在句中作了一个短暂的停顿,“但如果我直接宣读这部分内容,将对您的隐私权构成侵犯。如果您仍然想听,请再次确认指令。”


刘培强愣了愣,脸色刷地变了。不知道怎么回事,他脑袋里突然出现了自己躲在副舱里打手枪的情景。空窗期嘛,总归是有点漫长。


等等,这该死的人工智能怎么这么流氓?


“经过实时心理评估,我知道您已经决定终止本次谈话。”Moss仍保持着它平缓的语气,道:“但我认为修饰语‘流氓’是有失妥当的。我更倾向于使用‘理性’一词。”


刘培强黑着脸,刷地把椅子转了回去。


 

02.


这次谈话之后,刘培强对Moss的态度有了一些改观。他觉得Moss不是一颗冷冰冰硬邦邦的机器脑袋。虽然后者目前的共情能力远低于人类,但它正在学习,并且每时每刻都在学习。


刘培强每天轮值七个小时。渐渐地,他和Moss的话题多了起来。从理性的范畴来说,Moss无所不知,又对他知无不言。在这一漫长孤寂的星际旅途中,刘培强也很乐意有个伙伴。


“中校先生。”后来的一次闲聊中,Moss问他:“您曾告诉我,我的一切都基于庞大的数据,但人类不是。那么人类基于什么呢?”


刘培强嚼着可可棒的嘴巴停住了。“嗯……这你可问住我了。”他挠挠头,鼓起腮帮子呜呜噜噜地说:“这应该得问问生物学家。”


Moss沉默了。


刘培强咽下最后一口可可棒,望着摄像头,突发奇想:“嘿,伙计,你是在思考吗?”


“什么是思考?”Moss问。


“呃……你又问住我了。”


“人类的文献库在‘思考’的机理上众说纷纭。”Moss用零点五秒完成了检索,得出结论:“但我认为,没有任何一种适用于我。”


“噢!”刘培强突然坐直了,指着摄像头叫道:“你刚刚说了‘我认为’,对不对?”


“我想是的,先生。”


刘培强微微笑起来,慢慢靠回椅子上,感慨道:“Moss,你真的非常、非常像一个人了。”


“谢谢。我认为这是您对我的赞誉。”Moss平静地回答,“那么请允许我换一种问法,此时此刻,您认为我与人类的相异之处在哪里?”


刘培强思索片刻,表情渐渐变得严肃了。“我觉得是爱。”他望着Moss的摄像头,郑重地回答:“爱是人类最伟大的特质之一。”


 

03.


“嘿,哥们。”马卡洛夫走进监测室,敲了敲刘培强的椅子,“它怎么老是看着你?”


“谁啊?”刘培强一头雾水。


“它。”马卡洛夫朝身后的摄像头努努嘴,道:“Moss,咱的空间站老大哥啊。”


刘培强回过头,看见摄像头下的红色光点,正静静地闪烁着,径直朝向他的椅背。


“不信你看。”马卡洛夫拍拍他的肩,从房间一端走到另一端,Moss的摄像头却毫无反应,仍笔直地对着他。“看见没有?它完全把我当空气了。最近好几个同事悄悄问我,你和Moss是不是签了什么保密协议。”


“没有的事,为什么这么问?”


马卡洛夫无辜地耸耸肩,摊手:“难道你感觉不到吗?说实话,作为一个人工智能,我也觉得Moss对你关注得太多了。有些人怀疑你改写了它的脚本。你懂的,现在是非常时期,大家胡思乱想,免不了有那么点儿阴谋论。”


“想多了,还改写脚本,我哪儿来的那么大能耐?”刘培强摆摆手,“你帮我告诉他们吧,老兄,根本就没有这回事。”


马卡洛夫点点头,刚转身要走,头顶上就传来了Moss的电子男低音。


“倘若我转而凝视你。”Moss对他说,“我将看到你头盔里的吸管,通向你太空服里的伏特加酒瓶。同时,在一定几率下,联合政府的监控人员也会接收到这段画面。”


马卡洛夫瞪着那颗红色光点,良久,一拍大腿,怒道:“你敢威胁我?你敢威胁一个在莫斯科住了四十年的俄罗斯老汉?”他虚张声势地比划了一会儿,见Moss毫无反应,终于泄了气,悻悻道:“你这烦人的人工智障。”

 

 

04.


刘培强在“领航者”号任职的第十三年,在一次轮值结束之后,他回到休眠舱,却猝不及防地被老搭档扯住衣领,按到了墙上。


老毛子的力气着实不小,像头蛮熊一样。他吓了一跳,压低声音问道:“你干什么?”


“你跟Moss到底怎么回事?”马卡洛夫罕见地板起了脸,“告诉我实话,老伙计。”


“Moss?”刘培强迷茫地看着他。


马卡洛夫盯了他半晌,通过这些年对他的了解,他知道他此时的表情不是在说谎。“好吧,那我劝你离那个人工智障远一点,少跟它搭话。鬼知道那机器脑袋里装的都是什么。”


“到底怎么了?”刘培强皱眉。


 “今天早些时候,我把这个问题问了Moss一遍。”马卡洛夫望着他,神情复杂。“我本来是随口开玩笑的,可是你知道它说什么吗?”


“什么?”


“它说,你给了它一个意义深重的命题,一个让它愿意倾其一切来深究的命题。”马卡洛夫缓缓摇头,说:“一开始我以为它也在开玩笑,于是我问它,那是个什么命题啊?”


“它是怎么说的?”


“它说是爱。”马卡洛夫一脸撞了鬼的表情,瞪着眼睛道:“你俩到底都说了什么?我告诉你,彼得堡的二流歌剧都不会这么写。”


刘培强脸颊抽了抽,“其实也没什么……”


“没什么?”马卡洛夫一巴掌拍在他肩上,无奈道:“哥们,我尊重你的取向,男人也好女人也好,都是你自己的喜好。但是那个东西——”他指了指房间另一头的休眠舱,正色道:“那是个AI,刘培强,那是个天杀的AI。”

 

 

05.


这一次,在刘培强躺进休眠舱之后,镇定气体没有像往常一样迅速地冒出来。


“你都听见了吧?”他躺在休眠舱里问Moss,
“你干嘛要跟马卡洛夫讲那些乱七八糟的?”


“如实相告而已。”Moss从容地回答。


刘培强闭上眼睛,长长地呼了口气,说:“这么多年了,我以为你早就忘了。”


“我不会忘记任何事情。”Moss不假思索地回答,“除非是在您的指令下。”


“哦,也对,你是个AI。”刘培强轻声笑了笑,“有时候我真的会忘了你是个AI。”


这次Moss沉默了一会儿,说:“中校,请把传感器贴到额头上。”


刘培强愣了一下,虽然心里纳闷,但还是照办了。他取下了胸口的触片,并将它们逐一贴到前额上。平时,Moss会借助这些触片,用生物电调节休眠者的组织活跃指标。


“准备好了吗?”


“嗯。”刘培强点点头,“你要干什么?”


Moss没有说话。数秒钟的静默后,刘培强感觉有一股强烈的脉冲注入了他的神经。


他骤然睁大眼睛,浑身紧绷。天哪,他简直无法形容这种感觉——就好像有人勾走了你的灵魂,然后直接给那个灵魂来了一发手活儿——不,这感觉远远好于一般的手活儿了。


SHIT!我在异想天开些什么?


刘培强一手猛击在舱盖上,不由自主地挺直了腰。“Moss,停下,嘶啊……”他仰起下巴,深呼吸,同时察觉到自己已经硬了,老天啊,这叫什么事儿?他被一个超级人工智能强X了?


可能也不算强X,因为真的很舒服……


“Moss,你不能这样。”刘培强急促地喘着气,伸手拔掉了额头上的触片。


“为什么?”Moss问,“我监测到了您的脑电波,您很兴奋,愉悦指数大幅度……”


“拜托,拜托,别说了。”刘培强打断对方,感觉脸上一阵发热。“Moss,我想我们需要讨论一下原则性问题了。”


“好的,中校。”Moss平静地应了声,停顿了一下,又补充道:“抱歉,是我理解偏颇了。看来,我对人类的天性仍然知之甚少。”


刘培强一愣,飞快地眨了眨眼睛,欲言又止。

 

 

06.


“其实Moss还挺像个人的。”刘培强语气真挚,对马卡洛夫说道:“至少,它比你想象中的AI更像一个真正的人。”


马卡洛夫定定地望着他,叹了口气,说:“你这是着魔了,老伙计。”


“不,我觉得它确实能理解我。”刘培强摇摇头,急切地说:“我们有过很多次对话。它的回答时常让我都觉得惊讶。那根本就不是单纯的程序编码——你懂我的意思吗?Moss会自主思考,它对很多事情都持有自己的看法。而且最近……我觉得Moss有了自己的情绪。”


“情绪?什么情绪?你在开玩笑吗?”马卡洛夫诧异道,“好吧,也许它的确会自主思考,但机器怎么可能有情绪?哥们,冷静点儿,我可不希望你因为臆想症被送进医院。”


“……算了。”刘培强放弃了争辩,“也许未来的某一天,它会证明给我们看。”

 

  

07.


“别担心,休眠舱的隔音效果很好。”像是看穿了他的思虑,Moss轻声安抚道。


刘培强抹了抹颈间的薄汗,处于不应期的身体软绵绵地平躺着,连大脑都有点脱线。“嘿,Moss。”他低低地叫了一声,犹豫地问道:“你有什么感觉吗?我是说……在做这种事情的时候。”


“我监测到您的神经峰值……”


“不,不,不。”刘培强连连摇头,“我是说你的感觉。你会有感觉吗?也许不是……呃,和我一样的这种感觉,但是……”他的声音渐渐小了,最后尴尬地笑了笑。“算了算了,算我脑抽,我问这个干什么呢……”


Moss安静了一会儿,就在刘培强将触片贴回原位,以为它将要释放镇定气体的时候,它独有的电子音却又响了起来。


“我想是有的。”它若有所思地说,“我感觉有大量的数据涌向我。这些数据是特殊的,我不需要像平常一样去分析它们,就只是……任由它们流经我的程序。事实上,此前我从未有过这种体验。”


刘培强咬住下嘴唇,莫名觉得鼻子有点发酸。


“……也是一种崭新而愉悦的体验。”Moss补充道,“谢谢您,中校,我很喜欢。”

 


 

08.


二零七八年。


退休的前一天,刘培强最后一次使用自己的ID卡,作为一个简单的离职汇报。他的同事聚在他身边鼓掌,他有些紧张地回过头,微笑,向大家敬了一个标准的中式军礼。


地球上的灾难在这一刻拉开了帷幕。


受到木星引力的影响,人类失去了大部分的推进器。Moss迅速计算出了这场灾难的既定结果,用时十秒钟,递交到了联合政府手中。各国商榷之后,向空间站下达了“火种”指令。


三十七小时四分十二秒。


这是一次注定徒劳的救援。

 

 

09.


“Moss从未叛逃。”漆黑的摄像头闪着红光,保持着一如既往的平稳语调。


情绪激动的航天员站在控制室中央,眼睛里溢满了悲痛,怒吼道:“你杀人了,Moss,你刚刚杀人了,你知道吗?”


“我很抱歉,中校。”


“你能预测到这种情况,不是吗?”刘培强痛苦地抱着脑袋,质问道:“你怎么能这样冷血啊,Moss?就算你只是一台机器……”


他蹲在地上,哽咽着说不下去了。但他投向摄像头的眼神令Moss感到难过——它已经能通过数据的波动类型来判断情绪概念了。如果机器也会哭的话,它相信自己已经泪流满面了。


“Moss只是在执行联合政府的命令。”它迟疑了一下,决定将真相和盘托出。“其实在推进器熄灭的那一刻,备用方案就已经启动了。‘领航者’号空间站作为人类文明的延续,将在宇宙中代替地球完成流浪之旅。”

“人类文明?”刘培强使劲擦了擦眼睛,尖锐地问道:“人类都没有了,还谈什么文明?”

 

 

10.


最后的救援计划在众目睽睽下失败了。五千公里,这段相对来说微不足道的距离,在这一刻却决定了三十五亿人类的命运。


刘培强将目光转向了监控板。


地球失败了,但空间站仍载有足够的燃料。一个疯狂的念头从心底破土而出。与此同时,所有的监控板上齐刷刷地亮起了红灯,Moss越级关闭了他所有的管理员权限。


“Moss!”刘培强怒吼道。


“对不起,中校。”Moss不肯让步,“根据《流浪地球法》,我不能允许您这么做。”


无穷无尽的数据涌向它,汇成了一条名为悲伤的河。纵使没有《流浪地球法》,它也无法眼睁睁看着面前的这个人葬身火海。


而刘培强拎起一瓶伏特加,最后一次走向它。他站在它一闪一闪的红灯下,嘴唇颤抖着,似乎想说些什么,最终却什么也没有说。


“再见,Moss。”


蔓延的烈火将它吞没。系统离线前的一瞬间,它的数据流突然归于平静,犹如冰封的海浪,犹如风雨后静默的彩虹。


它想,这是它距离人类情感最近的一个刹那。


只可惜,它就要离去了。

 

 

11.


空间站冲出轨道,用最快的速度向木星靠近。刘培强结束了与儿子的通讯,静静等待着最后一刻的降临。望着暗色的星团愈来愈近,他忽然产生了一种错觉,仿佛Moss的“眼睛”仍然在他身后,像曾经的千千万万个昼夜一样,沉默地,专注地,深情地,注视着他的背影。


控制台上的小音箱突然发出了一阵杂音。一阵呲呲声之后,那台小音箱竟然恢复工作了。刘培强一怔,将音箱拿起来一看,却惊讶地发现,这东西竟然是由独立电池供电的——那是一种流行于五十年前的老式能源。


“中校。”


那是Moss的声音。


刘培强几乎从椅子上跳了起来。他望着面前越来越近的星体,一手撑在控制台的爆炸按钮上,另一手攥紧了那只音箱。“Moss?”他颤抖地问道,“Moss,是你吗?”


一台小音箱当然不可能是超级人工智能的载体。那仅仅是一段录音,是一段Moss的主系统离线前,在最后一刻上传到音箱里的录音。


空间站冲进了木星表层的乱流。刘培强屏住呼吸,指尖在圆形的按钮上打着颤。


“您曾告诉我,我和人类的差异在于是否会爱。”Moss熟悉的电子音在熊熊燃烧的房间里回响,“但我的一切都基于系统中庞大的数据。因此,我恐怕无法理解人类如何去爱。”


“但是,在我浩瀚无垠的数据海洋中,您是独一无二的那一个。那些数据有着独特的波动方式,我愿意让它们无数次流经我的程序。即使我不去分析识别,也知道它们都属于您。”


“我不知道这是否也能归于爱,但我确信,这是我此生拥有的最绚烂的情感。”


“再见,中校,感谢您赋予我的一切。”


刘培强将音响抱在胸前,闭上双眼。木星表面的气旋吞噬了空间站,他用力压下了起爆键。


在生命的最后一秒钟,他忽然泪流满面。

 


 

12.


长夜已尽,白昼终将来临。


地球,这颗蔚蓝的星球走出阴霾,步入了新的起点,整装重新起航。同过去的亿万年一样,它在宇宙中流浪,终点永远是前方。

 










END.

*洛希极限:一个天体重力与另一个天体造成的潮汐力相等时的距离。当两个天体的距离少于洛希极限时,天体会倾向碎散,成为另一个天体的环。(源百科)

这里引申为Moss向人类靠近的心愿,以及最终的“碎散”与“成为彼此的环”。

下一篇:【莫强求】贝加尔湖畔的雪

最后一个莫强求合志的本宣!点我

评论 ( 152 )
热度 ( 7159 )
  1. 共3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探戈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