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白:Mathison

【AO】你不曾遗忘的海(上篇/三发完/小甜饼)

*原剧向,从电影之前写到电影之后。


上篇:亚瑟·库瑞

——亚瑟在海边捡到了一个不会说话的孩子。


00.

十三岁那年的夏天,亚瑟和父亲搭乘游轮,去七海里外的小镇上探望姑母。

他们在一个晴朗的午后动身返程。时值盛夏,海风和煦而温润,阳光是慵懒的淡金色,亲吻海面时落下粼粼的波纹,延伸到遥远的地平线之外。亚瑟脱了衬衫,只穿着一条咖啡色的短裤,上了岸,拎着两大包行李跑在父亲前面。

他把行李放在地上,从挎包里找钥匙开门。钥匙串在包里碰撞,发出丁零零的脆响。同行的拉布拉多犬突然放声吠叫。

“怎么了?”亚瑟回头看了看,海面上风平浪静,父亲趟着沙子,正不紧不慢地走过来。

拉布拉多犬朝一旁的灯塔跑去。

“嘿,伙计!那里有什么?”亚瑟犹豫了一下,朝父亲招招手,举步跟上了它。

他们绕到了灯塔后面。在那片背光的阴影里,亚瑟看见了一个约莫八九岁的小男孩。

那孩子裹着一件做工奇特的外衣,脸颊埋在双臂之间,静静地蜷缩在角落里。见状,亚瑟惊叫一声,连忙上前试探他的鼻息。

他气息微弱,但至少还活着。亚瑟松了口气,后退了两步,朝父亲的方向高声呼喊:“喂——汤姆——快来看看,这里有个小孩子!”


在父亲的陪同下,亚瑟把小孩抱回了他们的家。汤姆在沙发上铺了一条毯子,好让小孩能躺得舒服点儿。安顿好一切之后,他坐到旁边的椅子上,低着头,似乎想到了什么心事。

亚瑟提着药箱,风风火火地走过来,脖子上搭着一条擦汗的白毛巾。他把药箱掷在桌子上,看了看汤姆,奇怪地问:“你怎么了?”

“没什么,只是想到你母亲了。”汤姆笑了笑,打开药箱,取出纱布和温度计。“这孩子在发烧,亚瑟,去拿些冰块过来。”

亚瑟依言而去。在冰箱里埋头翻找的时候,他听见父亲在身后喃喃地说:“你瞧,亚瑟,他的头发和亚特兰娜是同一种金色……”

“你觉得他也是海里的人?”亚瑟挑挑眉,把一袋冰块扔给他,半开玩笑地说。

“那可说不准。”汤姆回答。

亚瑟耸耸肩,凑到沙发边上,第一次认认真真地打量这个小孩。汤姆是对的——这个小男孩拥有和他母亲一样白皙的肤色、细高的鼻梁和浅金的头发。难怪汤姆会想起亚特兰娜。

“你以前见过他吗?”亚瑟忍不住问。

父亲摇摇头,说:“没有,我从来没见过他。咱们附近的住户很少,如果见过,我肯定会有印象。”

亚瑟用毛巾擦掉额上的汗珠,歪着头想了想,伸手掀开了小孩那件怪异的外套。这件衣服看上去是银线织成的,摸上去却冰凉光滑,像是一层半凝结的冰壳。

“有点儿来头。”亚瑟小声嘟囔。他在小孩身上翻了翻,找到了一串贝壳和一把匕首。

那串贝壳没什么特殊之处,就是沙滩上随处可见的那种。但那把匕首立刻吸引了亚瑟的眼球。它大约七英寸长,刀刃非常锋利,手柄上刻着精巧的纹路和他看不懂的文字,末端还镶嵌着一颗深蓝色的宝石。

“哇噢。”亚瑟咋舌。

“也许他真的来自大海。”汤姆轻轻地说。



01.


次日晨,汤姆像往常一样,迎着朝雾走上了那一方小小的码头。直到太阳完完整整地跃出地平线,从穹顶洒下金红色的光辉,他才转过身,步履沉重地离开。

他一推门,就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跳。

二十分钟前还井井有条的客厅,此刻已经乱得不成样子。鞋架和茶几都倒了,拖鞋扔得到处都是,地板上满是碗碟的残片。亚瑟的毛巾搭在椅背上,被一把匕首刺穿了。匕首柄上的蓝宝石格外耀眼。

厨房里传来滋滋声。汤姆拎起一只板凳,心急火燎地冲进了厨房。

——只是茶壶的声音而已。

亚瑟背对着他,上身赤裸,一手抱着那个捡来的小孩,一手熟练地煮着红茶。那小孩被毯子裹住,两手紧紧搂着亚瑟的脖子,白细的双腿也从毯子里伸出来,缠在亚瑟腰上。看到他出现,小孩从亚瑟肩上抬起头,眼神不善。

“Shhhhhh——”亚瑟拍了拍他的背,安慰道:“别紧张,那是我父亲,汤姆。”

汤姆一时语塞。良久,他无奈地揉了揉额角,问道:“亚瑟,客厅是怎么回事?我才出去了一小会儿,外星人就来接ET回家了?”

“呃……那个,我今早下楼的时候,发现他已经醒了。”亚瑟用脸颊碰了碰小孩的额头,说:“他可能被吓坏了……我们莫名其妙地打了一架,不过别担心,现在没事了。我想给他弄点吃的,上周买的蘑菇酱还有吗?”

他没告诉父亲,在他走进客厅的时候,这个小孩突然从沙发后面跳出来,用匕首攻击了他。

汤姆盯着他,停顿片刻,回答:“应该有,你从柜子里找找吧。”他走进厨房,慢腾腾地踱了几步,问那个小孩:“你叫什么名字?”

没有回答。

“你的家在哪儿?”

小孩刷地一扭头,把脸埋进亚瑟颈窝里,用后脑勺对着他。

“我问过他了,他什么也没说。”亚瑟打开茶壶,从柜子里取出杯子,边忙活边说:“我猜啊,他可能是个小哑巴……哎呀!”

小孩在他脖子上咬了一口。

“我想他听懂了。”汤姆被这幼稚的举动逗笑了。他走到亚瑟旁边,接过茶壶,帮忙倒满了三杯茶。“来吧,美好的一天从红茶开始。”



02.


小孩在亚瑟家里住了下来。除了第一天的打架事件,他一直安静乖巧,大部分时间都待在亚瑟身边,看着他忙着忙那。

而亚瑟也乐在其中。他自小在灯塔长大,只有一条拉布拉多犬作伴。现在多了一个小孩,他兴奋不已,恨不得带他玩遍所有的海滩。

遗憾的是,小孩始终没有开口说过一句话。他就像一只怪脾气的猫,平时围着人打转。但当别人想和它亲热的时候,它又矜持地退远了。

亚瑟不知道他的名字,索性就喊他小不点。毕竟,和进入青春期后个子猛蹿的亚瑟相比,他差不多要矮了十几英寸。

“嘿,小不点。”亚瑟躺在松软的沙滩上,一只手胡乱地揉着小孩的金发。“你想家吗?”

小孩靠在他肩膀上,两手抱着他的胳膊,专心致志地瞧着他的刺青。阳光下,那双小手呈现出一种病态的雪白,如玉石般干净通透。

亚瑟抽回胳膊,又认真地问道:“虽然我不知道你从哪儿来,但是……你会回去吗?”

小孩看着他,圆圆的蓝眼睛眨了眨,点头。

“哦……”亚瑟的语气有些失落。“那,你真的来自大海吗?”他试探地问。

不出意料,小孩没有回话。

“我有一个来自大海的朋友,说不定他认识你呢。”亚瑟望着头顶上的晴空,微微笑起来,说:“悄悄告诉你哦,我也有一半的海洋血统。我妈妈是海里的人。”

小孩突然翻过身,面朝他趴在沙滩上,定定地盯着他的脸。

“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她就离开了。”亚瑟沮丧地叹了口气,“我多么想见见她啊。父亲说,她肯定会回来的。所以每天日出的时候,他都走到码头上,盼望着她从海里回来。”

“大概有十年了吧……冬天,夏天,每一天都是这样。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也跟着他一起等她。但是后来,我意识到,妈妈可能再也不会回来了。”

小孩托着脑袋,垂下眼,安安静静地听着。

“不过,我刚刚告诉你了,我有一个来自大海的朋友。其实他也是我的老师。他说,只要我努力学习,就能去大海里找妈妈了。所以,我每天都要练习游泳。”

“他还说,我其实有一个弟弟。”说到这儿,亚瑟稍稍愉快了些,语气满含憧憬:“要是有机会见到他就好了,我们一定会有很多很多爱。我要对他说,嘿!你不是孤身一人来到这个世界的,我是你的哥哥亚瑟。Surprise!”

几只洁白的海鸟掠过沙滩。亚瑟不自觉地微笑着,张开双手,像是要拥抱天空。

胸口一沉,有什么东西压了上来。

是那个小孩子。他伏在亚瑟光裸的胸口上,小小的身子轻轻抽动,像是在哭。亚瑟愣住了,连忙揉揉他的脑袋,问:“这是怎么了?”

小孩仍然不说话,只是委委屈屈地哭着,白皙的耳尖都泛出了浅浅的红色。

“哎?我……我错了。”亚瑟手足无措,连连道歉:“我不该给你讲这些……”

小孩突然一抹眼泪,抬起头,在他脸颊上使劲嘬了一口。

“哎?”亚瑟一怔,随即嘿嘿地傻笑起来,搂住身上的小孩,毫不客气地回吻了对方的前额。“好了,别哭啦。”他柔声安慰道,“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03.


一次偶然的机会,亚瑟发现他的小不点很喜欢家里的水晶球。

那个水晶球里有一座灯塔,灯塔上飘洒着细碎的雪花。很多年前的一个圣诞节,汤姆从小镇上买回了它,送给了亚特兰娜。

“这是灯塔,这是雪。”亚瑟把他抱在膝盖上,指尖点着水晶球的外壳,说:“这里每年冬天都会下雪。你见过雪吗?”

小孩摇摇头,把水晶球抱在怀里,聚精会神地望着那些飞舞的雪花。

“噢——那等冬天下雪的时候,我带你出去玩。”亚瑟亲昵地蹭了蹭他的发顶,“灯塔上很适合看雪。而且到那时候,镇上的溜冰场就开业了,还有冰上芭蕾表演。”

说完,亚瑟悄悄把手伸到下面,打开了水晶球里的霓虹灯。

顷刻间,柔和绚烂的光线充满了整个水晶球。小孩诧异地睁大眼睛,愣了愣,慢慢露出了惊喜的笑容。他伸出手,小心翼翼地贴在透明的球壳上,紧挨着那个大雪纷飞的小小世界。

亚瑟告诉他:“我们的冬天和这一样美。”

 

 

 

但他们没能等到冬季的第一场雪。

仅仅一星期后,小孩不知所踪。就像他来的时候一样,悄无声息,没有半点儿预兆。

那天,他俩在海边玩捉迷藏。亚瑟躺在沙滩上,闭着眼睛,从一默念到一百,然后信心满满地跳起来,去找他的小不点。他很擅长这个游戏,心里早就猜到了对方会藏在哪儿。

但是这次,他跑遍了整片海滩,游遍了附近的水域,也没有看到小孩的影子。

亚瑟慌了。他焦急地打着转儿,双手张成喇叭形,高声喊道:“我输了,你出来吧!”

“小不点,你在哪儿啊?”

“我输了,你出来吧!”


他喊了很久很久,直到红日西沉,喉咙隐隐作痛,他仍然没有停。

没有人回答他。海水轻轻摇动,浪花有节奏地拍击着礁石,一如无数个宁静安详的夏日。

礁石上有什么东西在闪闪发亮。

亚瑟走过去,捡起了那串贝壳。五彩斑斓的贝壳躺在他手心里,每一颗都打磨得精致漂亮,在阳光下泛着微光。

他想起这串贝壳挂在小孩脖颈上的样子。璀璨,鲜活,美好。在记忆深处发着光。

余晖落在海面上,世界变成孤独的金黄。

 

 




 

TBC.

下一篇:奥姆·马略斯

评论 ( 29 )
热度 ( 2169 )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探戈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