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白:Mathison

【AO】海王审判(下篇/已完结)

*HE,原剧向,续写电影,兄弟俩慢慢解开心结,最后走到一起的故事。

*年上,不逆。是甜文。


【前文01-04:点这里】


05.

他们在意大利停留了两天,就动身去了波士顿。飞机上,奥姆一直心神不宁。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亚瑟坐在他对面,跷着二郎腿,模仿着之前湄拉的语气说:“我从来没有离陆地这么远过,没有离家这么远过——”他一边说,一边嘿嘿地笑起来。放在奥姆眼里,活脱脱就是一个自娱自乐的傻大个。


阳光照在他深褐的卷发上,流淌出柔和的光泽。和惯于板起面孔的奥姆相反,亚瑟总是一副大大咧咧的样子,脸上笑容明亮,声音自信爽朗,走到哪里都像个光芒四射的太阳,似乎没有什么事情能带走他的快乐。


起初,奥姆还能无动于衷。但慢慢地,他也产生了一些变化。举个最近的例子,昨天中午,他俩去意大利海滩上吃烧烤。在亚瑟声情并茂的劝说下,他破天荒地脱掉了亚特兰蒂斯的传统服饰,换上了当地流行的沙滩裤。


并且是一条花里胡哨的沙滩裤。更滑稽的是,亚瑟身上还穿着条一模一样的。奥姆嚼着烤肉的时候,心里还在想:果然傻气是可以传染的。和亚瑟待得久了,连我也开始犯蠢了。这很糟糕,我应该采取措施。不过在那之前,得再加一点辣酱和黑胡椒。


——噢,看来陆地上的美食也功不可没。


 

“我在这座城市里读过小学。”亚瑟说,“有一些不错的地方,我会带你去看看。不过现在是旅游旺季,不想露宿街头的话,咱们得先去定旅馆。”


奥姆没回答。经过这几天的相处,亚瑟知道他不说话就等于默认。循着儿时的记忆,他带着奥姆去了波士顿滨水区,找到了一家名叫YOTEL的酒店。


“一个标准间。”


“两个。”奥姆反驳他。


“不行啊,我带的钱不够了。”亚瑟苦着脸告诉他,然后付了一个房间的钱。


于是奥姆皱起眉,用眼神表达了对亚瑟的鄙视。身为亚特兰蒂斯的王子,他从小就拥有单独的房间,不需要和别人共居一室。所以眼下,他觉得无所适从。


“至于吗,老弟?”亚瑟撞了撞他的肩,笑道:“我们可是亲兄弟啊,别说住一个房间了,就算穿一条裤衩,也无所谓呀。”


奥姆默默撇开头,不想再理他了。

 

 

06.

晚饭过后,亚瑟叫了一辆计程车,说要去波士顿海洋馆。


奥姆听了,立刻抓住机会挖苦他:“你要向我传授海洋的知识吗?我一定洗耳恭听。”


亚瑟却滤掉了他话中的刺,正儿八经地回答:“没有,你在海里长大,这方面肯定懂得比我多。不过,我们可以去看看别的东西。”


“看什么?”


“人。”


“我们去海洋馆看人?”奥姆反问道。要不是他受过严格的礼仪教育,一定会朝亚瑟狠狠地翻个白眼。事实上,亚瑟做过的很多事情,都让他有翻白眼的冲动。


“对,我小时候也经常来这里。”亚瑟愉快地回答,“这是个很棒的地方。”

 

 

他们走进海洋馆的时候,大约是六点半,距离闭馆还有三小时。正值旺季,馆内的游客很多,其中大部分都是孩子。


这是一个建在海下的展厅。透过特制的玻璃,能看到鱼群在水中游弋。对兄弟俩来说,这是再熟悉不过的情景。“当年,就是在这里,我第一次展露了自己的特殊能力。”亚瑟对奥姆说,“那会儿我还是个很小的孩子,眼睛突然变成金色,把所有人都吓坏了。”


奥姆走在他身边,没有说话,但亚瑟知道他在听。“从那时起,我开始和它们对话。”


就像亚特兰蒂斯王一样。奥姆静静地想。他又记起了维科被卫士带走前,对他说的话:你哥哥比你更适合做国王。


当然,他心里是愤愤不平的。他出身皇室,血统纯正,从小就以王储的身份接受教育。他才是生而为王的那一个。亚瑟和他有什么区别?凭什么能得到众神的青睐?


“你是一位优秀而强大的国王,奥姆。”像是听到了他的心思,亚瑟认真地说:“但亚特兰蒂斯不仅仅需要一位国王,更需要一位英雄——这是母亲教导我的。国王为他的国度而战,但英雄为所有人而战。如果你没有对战争抱有过高的渴望,维科是不会来找我的。”


“但也没人能证明战争是错的。”奥姆说,“陆地人理应受到惩罚。”


“有些人确实应该受罚,我理解你的感受。但是——”亚瑟抬起右手,掌心朝向海洋馆的玻璃,朝深海发出召唤。


两条白鲸游了过来,引起一片欢呼。孩子们纷纷跑过来,兴奋地朝白鲸问好,稚嫩的童声此起彼伏。一个小男孩踮起脚,隔着一层玻璃,吻了吻白鲸的前额。


奥姆站在角落里,凝望着这一切。


“这些孩子,也是你复仇的对象吗?”亚瑟问道,“他们和你一样,都深爱这片海洋。奥姆,你真的愿意让大海杀死他们吗?”


奥姆沉默了很久。最后,他朝亚瑟深深地看了一眼,转身走出了海洋馆。


 

07.


他们在旅店里度过了三个宁静的夜晚。入睡前,亚瑟总要和奥姆聊聊天。渐渐地,奥姆挖苦亚瑟的次数变少了。尤其是从海洋馆回来之后,奥姆难得主动地提起了自己的父亲。


“他恪守传统,得知母亲和陆地人有染之后,就把她献祭给了海沟族。”黑暗中,奥姆的声音从房间的另一头传来:“这几天我在想,如果我父亲身上有你的特质,哪怕是一点点,母亲就不会离开我了。”


亚瑟笑起来,颇为自矜地回答:“不能怪你父亲,毕竟,你们所有人都成长在那样的环境下。你还朝湄拉开过炮呢,记得吗?这不就是奥瓦克斯的翻版吗?你希望你父亲有我的特质,但是你自己呢?不打算改变一下吗?”


奥姆安静了一会儿,岔开话题,说:“那你的父亲是个什么样的人?”


“我父亲是灯塔的守护者。”亚瑟无声地微笑着,回答:“其实,我准备明天就带你去看他。他住在缅因州的一个小岛上,咱们的母亲也在那儿。”


奥姆犹豫了一下,说:“我不认识他。”


“这句话的潜台词是‘他恐怕不喜欢我’,我听出来了。”亚瑟哈哈大笑,“我越来越精通你的语言之法了,奥姆。”


“嗯。”奥姆承认了。虽然相处的时间不长,但亚瑟很了解他,这可能就是血亲的默契吧。


“别担心这个,我父亲是个很随和的家伙。母亲第一次到他家,就毁了他的电视机,吃了他养的金鱼。即便如此,他都没生气。”


“听上去挺像你的。”奥姆说。


“这话的意思是‘那我就放心了’,对吧?”亚瑟翻了个身,床板发出轻微的咯吱声,在宁静的夜里清晰可闻。


奥姆没有回答。也就是说,他默认了。


房间里安静了很久,能听见彼此均匀有力的呼吸声。最后,亚瑟轻声道了句“晚安”,给这个夜晚画上了一颗轻盈的句点。

 

 

08.


如亚瑟预想的那样,他的父亲对奥姆非常友好,还专门去镇上买了小麦粉和酱料,亲自下厨,做了最拿手的墨西哥鸡肉卷。母亲亚特兰娜就更幸福了——丈夫和两个儿子都在她身边,对她来说,这就是最美好的时刻。


他们有足够的房间,亚瑟和奥姆不必再同住了。在小岛的第二个晚上,亚瑟熄了灯,刚想上床睡觉,亚特兰娜轻轻地走过来,叩了叩门。


亚瑟走到门口,“母亲?”


亚特兰娜没有绕弯子,单刀直入地问:“明天是奥姆的审判日,对吗?”


亚瑟诚实地点点头。


亚特兰娜叹了口气,说:“我不会干涉你的决定。但我想提醒你,奥姆好像变了——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和上次看到他相比,我觉得他整个人都不太一样了。包括眼神,说话的方式和表情,还有对事物的观点。比如晚饭的时候,他朝我们道谢,说你父亲的厨艺很棒。以前,他从来不会说这种话。”


亚瑟倚在门框上,会心地笑了笑,说:“我明白您的意思。请放心,我心里都有数。”


“不仅如此,他对你的敌意也完全消失了。”亚特兰娜的语气满含欣慰,“看到你们和解,我真的很开心。噢,当然也很惊讶。说来听听,你是怎么让他喜欢上你的?”


“喜欢?”这下轮到亚瑟惊讶了。他摇摇头,说:“不不不,我只是努力让他不那么讨厌我。虽然他还是挺冷淡的,但也比之前好多了。不过,肯定谈不上什么喜欢。您可能没留意到,他还总说我傻呢。”


“那你确实挺傻的。”亚特兰娜笑了,“我了解我的儿子,你们两个都是。我希望你们能深爱彼此。好了,去睡觉吧,我的傻儿子。”


亚瑟吻了吻她的脸颊,目送着她走上木楼梯。在她雪白的背影消失之后,他突然注意到,楼梯后面还站着一个人。


他立刻认了出来,是奥姆。


“嗨。”他看着奥姆走过来,问:“你是来找我的吗?”


奥姆点点头。


亚瑟摆出聆听的姿势,“什么事?”


奥姆沉默了片刻,像是在组织语言。“我想问你一件事,亚瑟。”他低声说,“你为什么带我来这里?为什么带我见你父亲?我的意思是……你为什么愿意带我经历这一切?”


亚瑟愣住了。他迟疑了一会儿,说:“否则呢?你以为我会怎么做?”


“你有审判我的权力。无论你说什么,亚特兰蒂斯都会无条件执行。你完全可以把我关上七天,然后永绝后患。”


“后患?你可不是什么后患。”亚瑟皱了皱眉,纠正道:“奥姆,这件事情的关键,不是我如何评判你,而是你如何评判你自己。奥姆,这个世界随时都愿意接纳你。”


奥姆怔了怔,慢慢睁大眼睛:“你不打算降罪于我吗?”


“我才不会凭个人喜好决定别人的命运。”亚瑟歪头笑了笑,凑近他,故作神秘地说:“其实,这七天就是我的审判。我看到你说话,看到你沉默,看到你悲伤,看到你愉悦。这一切的一切拼起来,我看到你是个很好的人。”


奥姆低下头,缄默少顷。七天以来的头一次,他在亚瑟面前露出了笑容。


“维科说得对。”他微微颔首,说:“亚瑟,你比我更适合做国王。”


“哇哦……”亚瑟诧异地看着他,“海神哪,我刚才听见了什么?”


奥姆嘴角的笑意扩大了。他抬起头,给了亚瑟一个“你可真蠢”的眼神,说:“还有一件事,是你和母亲说话的时候,我临时想到的。”


“什么事?”


“我有那么冷淡吗,傻大个?”


 

 

尾声

次日晨,在亚特兰蒂斯洁白的宫殿内,亚瑟宣布赦免奥姆。没有人提出异议,因为那把三叉戟就象征着绝对服从。在庆幸的同时,亚瑟又有些无可奈何——这个国度太囿于传统了。


是时候作出改变了。他想。


奥姆搬出了水牢,迁回了原来的寝宫——也就是国王的寝宫。这个房间仍然属于他,只不过,还同时属于亚瑟。


这个主意是他提出来的。当亚瑟注视着他,面露惊喜之色的时候,他说:“我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冷淡吧,哥哥?”


然后他迎上去,再一次主动亲吻了亚瑟。


最终,亚瑟的加冕典礼开始了。奥姆坐在离他最近的椅子上,微笑着,看着他登上王位,接受万民的祝福和颂扬。


那一刻,众神向他礼赞,海洋为他呼啸。


“敬无上的亚瑟王!”

 

 

 



END.

下一篇:《你不曾遗忘的海》

评论 ( 34 )
热度 ( 5130 )
  1. 共6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探戈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