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白:Mathison

《列王传》Jack Benjamin中心概述(E01-02)

注:内含语录/剧透/截图,部分自译,附剧情及角色分析。

素材取用请随意。

——————————————

◇前言:

 

这是一个以杰克·本杰明为中心的原剧概述,全文参考《列王传》。

 

我从盾冬得知了拉郎与Evanstan,又由此而得知了列王传。抛开创作水平不谈,最初我对这个剧的印象仅停留在“美颜盛世”这个层面上,但完整地看过了一遍以后,发现剧里真正吸引我的,是杰克颇具悲情色彩的生平与人格。

 

他像一个步步入魔的堕天使,又像是一件连裂缝都绝美的艺术品。

 

我想,没看过原剧(毕竟冷门)但喜欢吃拉郎的姑娘应该还有很多。王子有很多值得一看的拉郎作品,在这些动人的故事之外,或许原本的杰克也是一个值得去了解的人。

 

这不是一篇跌宕起伏的小说,但或许是Jack Benjamin最真实的样子。

 

我爱那样一种人,他的灵魂虽受伤而不失其深。

                ——尼采《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正文:E01-02

 

基利波(一个以未来社会为背景,又保留了古典与宗教色彩的现代化国家),首都落成典礼。

 

从男主母亲所说“二十年的苛捐杂税,就重建了这么个新首都”,以及典礼解说员“塞拉斯从一名战士,成为受人敬仰的新国王”来看,这座城市的建设很曲折,人民与士兵都作出了很大的牺牲。(无缝拼接:所以柯总不堪剥削,怒而起义)

 



 

杰克初登场是在王宫前廊里,和王后、公主与卫兵一同等待国王到场,向群众发表演讲。

 

与王后对话如下:

Jack:Is he doing the God thing?(他又要提上帝那些事情吗?)

Ross:Oh, I hope not.God’s not popular right now.(希望不会,现在不流行上帝了。)

Jack:He doesn’t care, He likes God.(他才不管流不流行,他喜欢上帝。)

然后双胞胎姐姐(比他大四分钟)接了一句:

Michelle:And God likes him.(上帝也喜欢他。)

 



 

国王入场。

 

这个地方有一个小细节,在侍卫喊过立正之后,国王塞拉斯出现在走廊另一头,所有人向国王行注目礼。

 

王子只望了父亲一眼就回过头,看了一下地板,又抬头平视前方。形成对比的是他旁边的王后,始终满带笑容凝视着她的丈夫,看上去很自豪也很深情。

 

父亲到来的时候,杰克多少会有一点心理压力,但也不影响他们日常交流。

 



 

塞拉斯进行了一场听起来高大上其实tan90°的演讲。顺便提一句,他没有提前准备稿子,全程现场发挥。这个人性格非常硬气(可能是军营出身的结果),而且自负。截取一句原话:

Silas:I feel blessed, and I am blessed.(我感觉自己被上帝护佑着,而且我确实被上帝护佑着。)

 

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塞拉斯坚信自己是上帝选中的统治者。在日后的权力争夺中,他表现得相当残酷,他的性格与上述认知应该是内因之一。

 

演讲过程中的王子:



 

典礼部分结束,镜头切换。

 

两年后,北部边境,与伽特的战争仍在继续。(旁白直译)

 

杰克所在的127战队在福斯伦森林被敌方伏击,十二人被杀,两人被俘。直接原因是塞拉斯撤走了他们的支援。塞拉斯这样做的原因是:他需要一个向伽特全面进攻的机会,所以需要牺牲同胞来换取民愤。

 

而关于被俘的杰克,从情报员,前线战士,国王和大主教的说法综合来看,我们可以作出两种推理:

 

(1)塞拉斯撤走援军时,事先知道杰克也在这次行动之列。但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他不惜牺牲自己的儿子。

 

(2)塞拉斯撤走援军时,并没有打算让杰克也成为牺牲品。杰克被俘是在他的计划之外。(原因推测:杰克急于建功立业,遂带队深入敌后。)

 

剧里没有明确的表述,所以就成为了一个悬念。到目前为止,我看到的评论多趋向于第一种。但我认为摘下粉丝滤镜之后,第二种似乎更为可信。

 

第一,在战争前线,14人规模的战术小队出动,多见于游击战、巷战、遭遇战等非正面交锋的场合。也就是说,127小队的行动随机性很大。塞拉斯想牺牲几个兵,但要落实到前线上,具体牺牲哪个兵是不可控的(况且杰克本人就是指挥官,所有战队的行动路线都由他决定)。除非国王派专人盯紧127战队,然后故意踹他们下坑(他没有必要这样做)。

 

第二,从后续来看,虽然国王厌恶杰克的同性恋身份,但还不至于要置他于死地。暂时屏蔽“心疼小王子”的滤镜,不难看出国王心里还有杰克这个儿子。譬如杰克在剧中就亲口说过,塞拉斯是爱他的。

 

此外,关于杰克被俘后,塞拉斯为什么没派人谈判。个人看法,塞拉斯作为士兵出身的强势国王,把外战看得比儿子更重要,这是挺正常的。他不会为了王子而议和,给伽特一个要挟他的机会。

 

 

剧情继续,杰克被男主救出敌营,回到了首都夏伊洛

 

……的夜店里。

 

他抱着两个女人躺在沙发上,此处不做动作描写。其中一个说“真不敢相信你今晚来了,你差点就死在那儿。”

 

Jack:I didn’t. That calls for more living.(我没死,所以我更要享受生活。)

 



 

杰克本人确实是浪得飞起,夜生活丰富多♂彩。能看出他是个相当有性格的人,既有少年的乖张叛逆,又有贵族男人的高冷气质。一举一动都非常惊艳。

 

最后是本杰明王室的女管家,托马斯娜把杰克从夜店里催了出去…

 

杰克戴着墨镜走出门口,在记者疯狂拍照的时候,用盛着糊状黄绿色液体的玩具枪……打花了他们的摄像头。

 

社会我杰宝,枪好话又少。

 

同时露出了他手上的第一款戒指(后面还有很多)。

 



 

杰克被叫回宫是为了准备给男主办的庆功宴。毕竟他被人家救了,国王要谢人家,他肯定得出来露个脸。

 

当他走进房间的时候,男主正看着墙上塞拉斯的挂画。

 

Jack:That used to hang up in my room. It kept me up at night.(那张画以前挂在我的房间里,它让我晚上无法入睡。)

 

OK,如此耿直的皇室成员已经不多了。By the way,杰克和他父亲塞拉斯的性格确有相通之处。除了对王位的强烈执念外,他俩都是挺自负的人(或许是贵族的通病吧)。

 

初次见面是在上午,男主比较拘谨,但杰克一直很放松(放飞自我)。他对男主说了两段话。

 

Jack:I get taken hostage and almost get killed. And they’re throwing youa party. Mysteries of the palace.(我被俘虏了,而且差点死掉。而他们却在给你办宴会,王宫就是这么奇怪。)

 

Jack:You’re here to get shown off. To take a picture with my father. Andthen get sent back. Thanks for serving your country.(你到这里来是为了出风头,为了和我父亲合影。然后你就回你来的地方去,感谢你为国家做出的贡献。)

 

杰克对男主的嫉妒心理开始萌芽。不过这也可以理解——援军被撤走,莫名其妙被俘,自己丢了面子而别人成了英雄,换谁都会心理不平衡。不过在明面上,到目前为止他对男主还不错,因为男主穿的是旧制服,他还给男主换了身上档次的西装。

 

宴会上,塞拉斯对来宾发表演讲(又是演讲),杰克和王后有一段简短的对话,也就是那个很有名的….捏下巴的镜头。

 

Jack:Still with the butterflies. Doesn’t he ever get tired of that one?(又在说蝴蝶,他就不觉得厌倦吗?)

Ross:He’ll tell it as long as they want to hear it. And so will yousomeday.(在人们没厌倦之前,他会一直讲下去。而且总有一天,你也会这样。)

 

说完,王后捏了捏杰克的下巴….

 



 

这个动作其实带着点宠爱的味道,言外之意就是杰克以后也会成为国王。塞拉斯到底爱不爱王子可能还存有争议,但王后爱王子是真的。在后续中可以看到,在王后心里,杰克的地位甚至是高于公主米歇尔的(但最高的是丈夫塞拉斯/本杰明王室的荣耀)。

 

宴会持续了一夜,第二天早上,本杰明一家四口吃早餐。

 

塞拉斯有给妻儿做饭的爱好…同时聊了些没营养的话题,杰克显然也没什么兴趣。

 感受下杰克的无聊↓





 

这时候,男主被国王召了进来。国王将他调任为军方联络人,留在夏伊洛,军衔升至上尉。目睹这些的杰克突然开始发脾气,饭也没吃就拂袖而去。

 

他在外面找到了王后,王后正因手机丢失而焦头烂额。

 

Jack:Look, how long are we gonna have to suffer that one?(听着,我们到底还要忍受多久?)

Ross:He’s harmless, he is a cocker spaniel.(他不伤人,他只是只可卡猎犬。)

Jack:That cockerspaniel just get the best post in the military. Hell, I was the one takenhostage. That should’ve been my job. Instead I’m being brought in for questioning.(那只猎犬刚刚获得了军队里最好的职位。该死的,我是那个被绑架的人质,那本来是我的工作,而不是让我被公开质疑。)

Ross:More discipline? You don’t do yourself any favors with yournightlife.(这是你的教训,别在你的夜生活上太随意。)

Jack:They’re saying things about the kidnapping that it was my fault thesquad was ambushed,that I was impulsive and went in without a support team.(人们对那次绑架事件议论纷纷,他们说那次伏击都是我的错,说我太莽撞了,在没有援军的情况下就冲了进去。)

Ross:Did you?(你不是吗?)

Jack:Of course not. I called for overwatch as soon as I got the order.Those words were calling. We had support. At least when we went in. And then,the shooting started. And we were alone.(当然不是。我一接到命令就要求友军掩护,至少在我们进去之前,确实一直都有支援。后来枪响了,我们却在孤军奋战。)

 

这一段是杰克的直观经历。本杰明父子之间不仅有实力坑爹,还有实力被爹坑。

 

说到这,杰克停顿了一会儿,表情沉重。

 

Jack:I lost men. We had support. Please, talk to him. They could bring meup on charges. (我失去了我的士兵,我们本该有支援的。求你向赛拉斯解释这件事,不然他们会起诉我的。)

Ross:You know I don’t like to get involved with politics. But…if I wereto suggest something, I’d say let them.(你知道我不喜欢被卷入政治。不过,如果我给你提点建议,那就是随他们去吧。)

Jack:Let them court-martial me? (让他们当庭审问我吗?)

Ross:Why not? Truth outed slowly is remembered longest. So sit throughtheir meetings. They’ll see what’s what soon enough and then they’ll have tocover you with so many medals and apologies.(为什么不呢?最后明了的事实才会被人们铭记。坚持到会议结束吧,在那之后他们会看到事情的原状,然后不得不给你颁发勋章,而且道歉。)

 

在这里我想澄清一点误解。

 

之前在B站上看王子个人cut,弹幕上有同志认为王后是故意送王子上法庭。但联系剧情来看,其实不是那样的。

 

首先,请注意王后“你知道我不喜欢被卷入政治”这句话。王后将这次战场事故归为政治,说明她知道塞拉斯搞出的那些内幕。所以她清楚,这件事本来就不可能被拿到法庭上彻查,因为真凶是国王。因此,杰克需要被蒙在鼓里。所以她的语气并不严肃,就像是在哄小孩子(如果是想坑儿子,她应该使自己的表情看起来令人信服)。后来杰克也确实“随他们去了”,的确没有人起诉,此事不了了之。就算有,恐怕也被本杰明王室雪藏了。

 

综上,为了维护塞拉斯和王室的信誉,王后希望杰克不要在意这件事。

 

回到剧情。

 

塞拉斯成功激起了民愤,但在他准备发起全面进攻的时候,伽特首相突然请求议和。停战的消息传到夏伊洛,人民一片欢腾。

 

黑色的国王专车停在王宫前,塞拉斯从车里出来,看到杰克坐在台阶上喝酒。

 

Silas:Dancing in the streets and you’re here draining my wine cellar.(人们在大街上庆祝,你却在这里酗酒。)

Jack:Isn’t it great? Peace in our lifetimes. All thanks to the cockerspaniel.(这不好吗?有生之年获得和平,全都多亏了那只可卡犬。)

Silas:Good news for all of us.(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好事情。)

Jack:specially for me. You transferred me. Moved me to an intelligencedesk in the captial. Promotion to major(尤其是对我。你把我从前线调回来,让我去首都情报部门工作,还升至少校。)

Silas:Then you heard. Congratulations.(那么你都听说了,祝贺你。)

Jack:You took me off active duty, that’s a demotion, and admission ofguilt couches an honor. ”That Jack couldn’t really handle the war. Nearly gothimself killed. Let’s move him to a desk where it’s safe”. All while you prophim up on a stage.(你让我退下战场,那是降职,而且认了罪反而获得荣誉。“杰克根本不会打仗,还差点送了命。让我们把他送到办公室里去,那儿多安全”。这一切都发生在你让我成为焦点的时候。)

 

前面有提到过,从首都夏伊洛建立到现在,战火已经延续了两年。也就是说,杰克在前线待的时间应该不短了,加上开国之前的战争,可以说他是一名有经验的年轻将领。结果被加了莫须有的罪名,还被调职做个文官,颜面尽失,肯定无法接受。

 

塞拉斯以事务繁忙为由要杰克跟他离开,杰克突然站起来,按住他的肩表示有话要说。

 

Jack:If I gonna be king and telling the butterfly story, I need to be awar hero in command of my company. I can’t do that from the sidelines.(如果我将会成为蝴蝶簇拥的国王,我必须先成为战功赫赫的连队英雄。只是旁观我什么都做不了。)

I fought for you, commanded. I have therespect of everyone in our army except the one who owes it to me most. Is it myreputation? “The party prince”? Is that it?(我为你而战,如你所愿。我赢得了军队里所有士兵的尊重,唯独欠我最多的那个人除外。因为我名声不好,是吗?“派对王子”,就因为这个吗?)

 

从这段话里,我get到了一个兴奋点……(你走)

在被召回之前,杰克赢得了所有士兵的尊重,这说明他的确是个非常优秀的将领。上战场日天日地,下夜店浪到飞起。这种性格的王子简直张力爆表,倒地不起.JPG.

所以目前他面临的问题是:失去了树立威信的机会,对日后继位称王不利。

 

Silas:What would I give for a playboy who couldn’t keep it in his pants,and who rans through women? But what I have…is a son who shows no interest inthem. You thought I didn’t know? I’ve been keeping pictures of our family outof the free press for years.(对一个风流成性的花花公子,我还能期望他什么呢?但是我拥有的…倒是个对此毫无兴趣的儿子。你以为我不知道吗?这么多年来,我一直都在努力维持家族的形象。)

What you do at night with your boys afteryour show of skirt chasing is a disgrace. If you were my second son, I wouldn’tcare. But for a king, it’s not possible. Not possible.(你晚上和女人们亲热之后,又去和你的男人鬼混,这使家族蒙羞。如果你是我的次子,我一点都不在乎。但是作为王储,这不可能。绝对不可能。)

We give what we want when we want power.Now you want to show me you have the heart to be king? Show me you can controlit. Wrestle it to the ground. Numb it with ice. But you cannot be what god madeyou, not if you mean to take my place. Celebrate, Jack. It’s what you’re goodat.(想要权力就放弃自己想要的东西。现在你想向我证明你有心为王?那就让我看到你戒除恶习。抛下过去,麻痹自己,想要取代我的话,你还达不到上帝的要求。庆祝吧,杰克,那才是你最擅长做的事。)

 

塞拉斯这段话绝对是前两集的高潮,道破了杰克同性恋的秘密,而且一口气把王子怼到哭。开头说他“couldn’t keep it in his pants”就非常非常令人浮想联翩了。(自动脑补了被柯总干得提不起裤子的小王几)

不不不,今天我们不开车。强行严肃。

 

塞拉斯把话说得很清楚,他不会接受一个同性恋的王储,所以杰克必须在野心与爱情之间做出选择。

此外,杰克虽然掉眼泪了,但他用最快的速度平复了情绪。他不是一碰就碎的纸娃娃,他有主见,有想法,还有与他野心相称的狠绝与坚强。这些在后续发展中都得到了体现。

 



 

之后,伽特突然反悔(或许一开始就是个幌子),前线又开始炮火漫天。

 

国王为首的高层决定猛攻,但在这期间男主的哥哥死了,于是男主开启光环模式,只身踏进敌营争取到了谈判的机会。同时,因为长期的战事让王国疲惫不堪,塞拉斯也有了谈判的意向。然而威廉王叔,也就是王后的哥哥(为国库提供资金来源的富豪)想延续战争,进而从中渔利。于是塞拉斯与威廉出现了分歧。

 

E02的结尾,威廉与王子坐在一起。

 

Wiliam:Silas and his time has passed. Being king is a young man’s game andhe’s grown old. This is the time for bold action. And for action, we need toknow we have a replacement at the ready. What say you?(塞拉斯和他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他老了,做国王是个年轻人的游戏,现在是大胆行动的时候了。作为行动的一部分,我们要知道已经有合适的代替人选了。你怎么看?)

 

威廉拉拢他的意思很明显,杰克低头笑了笑,没说话。

重新抬眼的时候,目光变得决绝。

 



 

到这里,无论其人有意无意,日后与王位相瓜葛的角色都出场了。

塞拉斯:现任国王

大卫:伟光正且没有一丝污点的男主

威廉:密谋篡位已久的王叔

还有杰克·本杰明。


正直如男主,狡诈如皇叔。

杰克介于这两者,是内心世界最细腻的一个。

他有着自己的阴暗面,却又良知未泯。

偏偏身边的一切都在逼他作出选择。

所以对他来说,是非黑白,都在转念之间。

 

TBC.


最开始只是想写点关于杰克本人的东西,没想到一下笔就控制不住地赶了这么多。全剧一共13集,这篇是E01-02,后续大约还有五六篇。

希望更多的同志能了解这货的故事XD

语录部分有自译,提供原英文对照.

评论 ( 41 )
热度 ( 351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探戈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