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白:Mathison

【盾冬/Evanstan】时间斑驳着雪(一发完)

微悬疑,九千字短篇,送给亲爱的 @西谷公子 

拖得有点久,但我写得超认真

时间线大概是队一之后,队二之前 

正文:

01.


雪片拉起浅白色的帷幕,洋洋洒洒,飘进一片笑声和霓虹的海洋。商贩的红漆推车,荧光灯板,圣诞帽,聚拢成缤纷的洋流,汇入纽约时代广场。


人声之外,常青树静立在街道一角。树下有一条灰褐色的长凳,长凳上坐着一个穿风衣的男人。他立着衣领,把整张脸埋进《滚石》杂志,纹身不动。行路人,汽车,从他面前匆匆经过,像一条奔流不息的河。


约过了五分钟,一个戴毛线帽的年轻人从路口走出来,朝这边看了看,小跑着,闪到那棵树背后。他戴着口罩,露着一双大而明亮的绿眼睛,盈满雀跃的笑意。霓虹映进他眼底,碎成一片眩目的星光。


Chris早就觉察到了身后的动静,但仍坐着不动,只有嘴角无声地扬起。等到那人蹑手蹑脚地摸过来——他猛地回过头,抬起胳膊,勾住对方的脖子。


“嘿,嘿!”那人咯咯地笑起来,把一对鹿角往他头上套。“喂!我以为你没看见。”


“我猜到你会这么干。”Chris说着,伸手去挠他的肋骨。后者一边笑一边躲闪,不忘伸手把Chris的发型抓得稀烂。


“好了好了。”Chris说,“没人跟着你吧,Sebby?”


“没有。”Sebastian歪着头,别有意味地眨眨眼睛。“不过,要是你还在这儿浪费时间的话,说不定就被狗仔逮到了。”


Chris看着他,扑哧一声笑了。“好啊,那咱们走,找个不浪费时间的地方。”


“先等等。”Sebastian按住他的肩,重新给他戴上那对鹿角,打开了手机的自拍功能。


“Chris,快笑一个!”





酒店的名字是The Paradise Island。登记入住的时候Chris用了Scott Evans的ID卡,Sebastian那张则写着Chace Crawford的名字。Chris一看见就笑了,说:“你总是用他的,Crawford有意见吗?”


“Scott有吗?”Sebastian反问。


“我想他不太介意和你来一发。”Chris开玩笑地说,“说实话,他挺喜欢你这种的。哦当然,这种事儿想都不要想,我只是在假设。”


“下次我借Anthony的。”Sebastian说。


Chris哈哈大笑,揽过他的肩膀。两人你一句我一句地闲扯着,朝电梯走去。





细算起来,好莱坞男星Chris Evans和Sebastian Stan维持着这样的地下关系,已经快两年了。


他们在《美国队长:复仇者先锋》拍摄期间相识。起初,两人并没走得太近。Sebastian戏份不多,片场之外也没什么联系。到后来电影杀青,宣传期四处跑动,剧组里一连开了几次Party,大家渐渐聊得开了,这俩人才熟络起来。然后,就保持着不温不火的关系——差不多是那种社交网站上的点头朋友。


直到《美国队长2》开机,Sebastian的角色成了Chris的副标题。俩人各自补习了漫画,再进组的时候,就俨然成了一对多年未见的老朋友,拥抱,摸胸,朗声大笑,一切都顺理成章。


戏里的美国队长和冬日战士助长了他们的友情。戏外,他俩又再接再厉,把同事变成炮友,炮友再变成男朋友。当然,期间和媒体、和经纪人“斗智斗勇”的历史无需赘述。他们都是好莱坞炙手可热的影星,公之于众的后果,彼此都心知肚明。


要不,咱们偷偷去领个证吧。曾经有一天晚上,Chris搂着Sebastian的腰,一边吻他的脖子,一边说。


Sebastian就笑,回答道,我觉得这样就挺好的呀。


Sebby,你不愿意和我结婚。Chris突然就委屈得不行,整个人朝Sebastian贴过去,把他严严实实压在底下,八爪鱼似的搂着。


不是,我没有啊。Sebastian被他蹭得有点痒,轻喘着笑起来,说,你还年轻啊Chris,再等等吧。


我比你大一岁。Chris闷闷地强调。


那也很年轻呀,对一个演员来说。Sebastian认真地回答,万一曝光了,会影响以后的戏路,你知道的。还是别冒这个险了。


俩人沉默了好一会儿。Chris继续咬他的脖子,像条百无聊赖啃着骨头的失意金毛狗。


Sebastian拍拍他的脑袋,说,好啦,我当然愿意和你结婚,超愿意的。





Chris从浴室出来的时候,看见Sebastian躺在床上,闭着眼睛,胸口均匀地起伏。


“睡着了?”


“有一点吧。”Sebastian回答,慢慢睁开眼睛。俩人在一起的时候,Chris总是醒得比较早。他着迷于Sebastian早晨睁开眼睛的情景,据他所说,像极地冻原上的日出,暖阳融化冰雪,空气开始流动,整颗心脏都跟着徐徐转醒。

什么?这也太文艺了,Evans先生,一点儿也不像你。Chris第一次讲给他听的时候,Sebastian一头扎进被子里,笑了整整两分钟。


Chris爬上床,躺在他身边,一本正经地说:“抱歉久等了,Stan先生。圣诞快乐,请查收你的男朋友。”


Sebastian转过脸,笑得唇角弯弯。


“圣诞快乐。”他轻声说。




02.


《美国队长:内战》杀青的那天晚上,剧组在酒店里轰趴,一直闹到凌晨。


影片主演当然是派对的核心。Chris本人也情绪高涨,酒杯来者不拒,没到后半夜就醉得不省人事。Sebastian陪他在沙发上躺尸,两个一米八几的男人挤在一块儿,空调屋凉丝丝的空气、酒精和Chris身上古龙水的香味在肺叶里蔓延。


Sebastian偏头看着他。派对厅昏暗的灯光下,Chris轻轻皱着眉,睡得很沉,像他们共眠过的无数个夜晚。


“嘿。”Anthony端着高脚杯,走到他俩旁边,伸腿在沙发边上碰了两下。“你不过来玩么?”他晃晃酒杯,问Sebastian。


Sebastian摇摇头,用下巴指了指旁边熟睡的Chris。“不了,一会儿我开车送他回去。”


Anthony就不怀好意地笑,朝他吹了发长长的流氓哨,尾音上翘。






派对的喧闹声渐渐远了。


酒精麻痹神经,Chris双眼紧闭,半梦半醒之间,恍如沉入一片冰凉的湖底。周围温度骤降,他在湖水中仰望,水面上的世界离他越来越远。


他在下沉。


像一个被无限拉长的慢镜头,镜头中只有他一个人,孤零零地朝水底落去。起初他只觉得冷,还觉得很安静。后来,水里的光线越来越晦暗。


他开始恐慌。


他想划动四肢,游到水面上。但挣扎了一会儿才发现,手脚根本不听他使唤。就好像意识被隔离在躯体之外,任他再怎么着急,也叫不醒自己的身体。


他坠入一片黑暗中,湖水刺骨冰冷。昏迷之前,他看见了一只手臂的影子。那手臂朝他伸展开来,摸索了两下,攥住了他的衣领。


他被提了起来,拖向有光的地方。那手背贴着他的脖颈,Chris迷迷糊糊地想,这人的手怎么比湖水还冷。


后背触到陆地的时候他狠狠一震,吐出了肺里的水。他想扭头看看那个人,奈何浑身像散了架一般疼。艰难挣扎了数下,他微微侧过头,瞥见了那人肩上的一颗红星。


没有多余的线条,只是一颗正红色的五角星。


刹那间,他头疼欲裂。


眼前的一切飞速旋转,他记不清他在哪儿,只觉得那抹红色格外扎眼。不同的声音在这一刻同时响起,聚拢成蜂鸣般的嗡嗡声,震耳欲聋。


然后世界开始崩塌,雪片迎风而起。他大叫着从梦中惊醒,咣当,撞翻了Sebastian手里的碗。


“Chris?”Sebastian诧异道。


Chris抬起头,脸颊上挂着几道水印子,分不清是汗渍还是泪痕。


“我做了一个很长的噩梦。”他说。



03.


Chris Evans的焦虑症,就是从这时候开始的。


他坚持买了一所公寓,位于皇后区,让Sebastian也搬了进来。起初Sebastian担心被媒体发现,但拗不过Chris的软磨硬泡,就犹豫着同意了。好在他们运气不错,正式同居之后,社交网站上风平浪静,没有人借故挑起事端。


于是Chris把他的狗也带了过来,跟两人住在一块儿。这条狗名叫Doger,很聪明也很通人性。Chris特地挑了款式和公寓装修风格相近的大号狗屋,放在客厅里,旁边还堆着一叠五颜六色的食盆。


做完这一切后,Chris摊在沙发上,长出了口气,说:“要是能一直这样待下去,就好了。”


Sebastian端着碟子从厨房出来,听了就笑:“你又想什么乱七八糟的,过来吃饭了。”趴在一边的Doger立刻竖起耳朵,积极响应号召,哒哒哒踩着木地板跑到餐桌旁。


Chris慢吞吞地坐起来,小孩子似的叉着腿,朝Sebastian伸出右手。Sebastian就好脾气地笑笑,走过去,把他从沙发上拉起来。


“我觉得,有时候你太入戏了。”Sebastian说。


Chris咬着一只菠菜煎包,呜噜呜噜地问:“是吗?”


Sebastian点点头。“我觉得是。你不妨自己想想,Steve Rogers这个角色,是不是影响你太多了。”


Chris认真想了一会儿,皱眉。“不对,我梦见的都是你,Sebby,我总是梦见冬日士兵。”


沉默。


“Chris。”Sebastian无奈地笑了笑,一边思索,一边慢慢地说:“所以……我得提醒你一句,冬日战士Bucky Barnes,他是电影角色,不是我。同样地,你是Chris Evans,也不是美国队长。”


“可他有一张和你一模一样的脸。”


“当然,他本来就是我饰演的。”


“我不是这个意思,Sebby,你不知道我看见了什么!”Chris突然提高了音量,猛地抬头,手中的叉子掉进汤碗里,叮当,水花四溅。


Sebastian惊愕地看着他。


“对不起。”Chris僵滞了一会儿,叹了口气,慢慢靠回了椅背上。“Sebby,如果你看见美国队长——看见我饰演的美国队长,被非法监禁,被……”他表情有些扭曲,低下头,眼睛里满是痛苦。“那好像是生物实验,我不能确定……天哪……”


“Chris,那只是梦。”


“我知道。但是,那些场景都特别真实。有好几次,我都觉得,我再也醒不过来了。”


“你胡说什么。”Sebastian柔声道。他探过身,拍拍恋人的手背。“听着,Chris,你最近压力太大了。也许你该抽些时间,出门散散心,或者回家住几天,跟Scott他们一块儿吃顿饭。”


Chris没说话,半晌,眉头渐渐舒展了。


“我们去度个假吧,Sebby。”他忽然提议。想了想,又补充道:“蜜月旅行,怎么样?”



04.


Chris的办法确实奏效。


从加利福尼亚州到伊利诺伊州,他们进行了一趟长达一个月的公路旅行。白天,两人轮换着开车。Doger蹲坐在汽车后座,兴致盎然,隔着窗玻璃,朝灰绿色的草原吠叫。


66号公路像一条宁静的河,流淌到很远的地方。仿佛只要一直走下去,就能走到时间的尽头。


Chris很享受这种宁静。晚上住在汽车旅馆,他也睡得很安稳,不再做那些稀奇古怪的梦。Sebastian就松了口气,半开玩笑地说,“近来可好,Chris Sensitive Evans?”


啪,Chris撬开一盒三文鱼,笑而不语。


Sebastian走过去,挨着他坐下。Chris就叉起一块鱼肉,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笑,喂进他嘴里。


良久。


“Sebby,等回了纽约,我们就去领证吧。”






二十天后,伊利诺伊州。


“到了芝加哥,唯热狗与深盘披萨不可辜负。”Sebastian这样宣布着,带Chris去了当地最负盛名的披萨店。店里挂着三块液晶显示屏,分别朝着不同的角度。正对着他们的那一块是最大的,上面正在播放《美国队长:内战》的最新预告片。


Sebastian专心翻着菜单,半晌,戳了戳Chris的胳膊,把两款招牌披萨指给他看。


“你来选一个吧……Chris?”


“哦!”Chris猛地回过神,“什么?”


深盘披萨上桌的时候,Chris还有点心不在焉。服务生帮他们切分了四块,热腾腾地盛在餐盘里,奶酪的香气浓郁扑鼻。Sebastian把其中一盘推到Chris面前,用叉子点了点盘沿。

“嗯?”Chris看着他,神色茫然。


“你在想什么呢?”


“Sebby……你的设定集还留着吗?”


“设定集?”


“对,当初拍《复仇者先锋》的时候,导演给了你一份Bucky的设定集。”


Sebastian歪头想了想,有点为难地说:“噢,我记得它,是个深棕色的文件夹。但是搬家的时候,我把它弄丢了。”


“再找找看吧。”Chris坚持道。


“嗯……也行。”Sebastian点点头,“你怎么突然想看这个?”


Chris支支吾吾了一会儿,目光闪躲。这时候,桌角边突然传来一声清脆的“大哥哥你好”。


Sebastian回过头,看见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扎着两支羊角辫,捧着组装到一半的乐高模型。Sebastian记得她,刚才进来的时候,她就坐在他们邻桌。


“你好啊。”Sebastian朝她笑了笑。


“你可以帮我看一下这个吗?”小女孩把乐高模型递给他,“后半部分该怎么拼呢?”



05.


光阴如梭,门廊里的挂历换了又换。


他们在一起的第七年,Chris的焦虑症再次恶化。他的情绪越来越不稳定,在一次新片发布会上,没有任何征兆地,他突然向媒体宣布:我和Sebastian Stan早就同居了。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Sebastian正在东海岸跑宣传,短短十几步红毯,在闪光灯和各种刁钻提问的簇拥下,仿佛比一个世纪还要长。活动结束,他满心焦急地给Chris打了电话。


对面传来一串忙音,无人接听。




Chris独自躺在他们同居的卧室里,神游似的,看着头顶上金色的吊灯。良久,房门被推开一条缝。


“爸爸,外面下了很大的雪。”


小女孩抱着她的美国队长玩偶,站在门缝外面,怯怯地说。她是Chris和Sebastian收养的女儿,名叫Kobic,今年刚满七岁。


Chris看着她,点头笑了笑:“把壁炉升起来吧。”


女孩一愣,困惑地眨眨眼睛,问道:“爸爸……可是家里没有壁炉啊?”


Chris却不再答话。他在枕边摸索了一会儿,找到遥控器,打开了对面墙上的网络电视机。然后他放下遥控器,纹丝不动地躺着,像是在等待着什么东西。


女孩静静地站在门口。


“这里是洛杉矶星闻,记者Sara正在现场直播。影星Sebastian Stan刚刚否认了Chris Evans关于两人同居的言论,同时还提到,希望这场闹剧能及时平息……”


Chris慢慢站起来,走到窗前。雪还没停,街道上行人寥寥,积雪呈现出蓬松的形状。Kobic说得没错,这是一场很大的雪。


他穿上大衣,把桌上深棕色的文件夹揣进怀里,离开了公寓。





从皇后区到布鲁克林,驾车大约需要五十分钟。Chris叫了一辆出租车,把文件夹上的地址指给司机看。


司机是个精神矍铄的老人,经验丰富,对这座城市相当熟悉。他戴上一副茶色眼镜,看了那行字就说,“小伙子,你在开玩笑吧,这是个五十年代的地名。”


“真有这个地方吗?”Chris问。


司机古怪地看了他一眼,“不是你给我看的吗,你自己心里没数?这一带原先是居民区,这都多少年了,估计你还没出生的时候,就拆掉翻新啦。”


“那就带我过去吧,我想去看看。”


司机耸耸肩,发动了汽车。车灯遽然亮起,路面上的积雪熠熠闪光。“顾客就是上帝。”他煞有其事地说。



06.


这是一片半新不旧的住宅区,自五十年代起,已经拆迁重建过三次。所幸街道的名字没有变,故而并不难找。Chris没戴手套,捧着文件夹冒雪赶路,双手很快就冻得通红。


他沿着这条街往前走,路边是清一色的双层住宅楼,涂装以红、白、蓝三色为主,有的院落里还飘着小小的星条旗。Chris走了十几分钟,发觉这条街比他想象得要长。


终于,白茫茫的街道上出现了一个小黑点。


Chris朝那个方向走去。黑点渐渐近了,是一座老旧的木房子,外围的墙面斑驳脱落,呈现出一种黯淡的灰黑色。它孤零零地矗立在这片住宅区,和四周崭新的建筑格格不入。


Chris迟疑了一会儿,下意识地放轻脚步,走了进去。他穿过荒凉的小院,积雪漫过脚背,身后一连串深深的雪窝。


木房子的前门上挂着一把锁。他四下看了看,挪开门口的垃圾桶,找到了下面的钥匙。





房子里非常整洁,但空无一人。壁炉在角落里燃烧,发出轻微的毕卜声。看起来,这里似乎还有人居住。Chris倍感意外,同时又有些忐忑不安——这算是私闯民宅吧?


他在房间里走了一圈,最后在柜子上发现了一个倒扣的相框。


相框上落了不少灰,他把它翻过来,轻轻吹了吹。几秒钟后,他看清楚了上面的人,差点失手把照片摔到地上。


那是一张他和Sebastian的合影。


Chris脑袋里嗡的一声,整个人懵在原地。照片里的Sebastian穿着军装,而他支着画架,拿着笔,面带微笑。他在记忆中搜寻,没有找到半点儿和这张照片有关的印象。


“你不记得它了?”


Chris打了个激灵,猛地回过身。


“Kobic?”他惊讶地瞪大眼睛,看着不知何时出现在身后的小女孩。“你怎么……跟着我出来了?”


Kobic看着他,甜甜地笑了。“之前我以为,你不会主动来找这座房子。看来我对你的了解还不够深。”


Chris一怔,“你知道这是什么地方?”


Kobic沉默半晌,低下头,慢慢敛起笑意。“二战结束前夕,美国队长坠机于格陵兰海域,在冰雪中陷入沉眠。”


“那是一场很长很长的梦。”Kobic喃喃地说,“只有这座房子——是现实与梦境的连接点。”


“我不明白你的意思。”


“看看你的手机,你会相信我的话。翻开电子相册,找找和Sebastian共度的第一个圣诞节,你们在冬青树下的那张自拍照。”


Chris皱眉,道:“那张照片是Sebby拍的,它不在我的手机上。”


“它在。”Kobic笃定地回答,“你一眼就能看到它。”


Chris打开相册,果然,那张照片就在归档的最上层。照片里的他套着一对鹿角,Sebastian枕着他的肩,笑得阳光灿烂。


“看这里。”


Chris顺着Kobic的手指看去。在画面的左上角,冬青树下,还有一个小女孩。小女孩抱着一个巴基熊玩偶,远远站在他们身后,竟然也看向镜头,微微露出笑容。


Chris脊背上泛起一阵凉意。小女孩站在很不起眼的位置,所以当初,他们根本没发现,照片里还有第三个人。


不过,真正让他毛骨悚然的是,那个小女孩有一张和Kobic一模一样的脸。


这根本不可能。Kobic今年七岁,而这张照片拍摄于七年之前。然而,照片里的小女孩和现在的Kobic,看起来别无二致。

“这怎么可能?”Chris深吸一口气,用力抓住Kobic的肩膀。“你还有一个同胞姐姐,是不是?这是你的同胞姐姐?”


Kobic看着他,摇头。


Chris猛地松开她,像是在甩掉一块烫手的山芋。“到底怎么回事?”他瞪着Kobic,曾朝夕相处的养女朝他笑笑,眼神平静,却没了半点父女温情的影子。


“你不觉得奇怪吗?你和Sebastian在一起七年,没有被媒体拍到过。出门约会,也从来没有人认出你们。Sebastian的设定集早就弄丢了,却能轻易找回来。在披萨店里,你想回避问题,就有人来转移Sebastian的注意力。还有刚才进来的时候,你怎么知道钥匙在垃圾桶下面?”


“这说明我运气很好。”Chris皱起眉,显得越来越焦躁,“你想表达什么意思?”


“没错,但你不觉得你过度幸运了吗?”


“什么?”


“亲爱的父亲——我最后一次这样称呼你。实际上,这一切并不是你的运气,而是因为这个世界,本来就是按照你的想法运行的。”


Chris诧异地望着她,摇头,反驳道:“简直荒谬至极,Kobic,这玩笑一点儿也不好笑。我早就说过,我们应该给你找个家庭教师……”


“你记得我的生日吗?”Kobic突然发问,“你记得我来自哪里吗?”


Chris一愣。


“关于我的来历,你什么都不记得。我真的是你领养的孩子吗?还是说,某一天早晨,你突然想要一个女儿,我就凭空出现了,顺其自然地和你生活在一起,而所有人都浑然不觉?”


Chris额头上冒出了冷汗。他抓住自己的头发,慢慢蹲了下去。“不对,这不可能。”他喃喃道,“如果是这样,我怎么会得焦虑症?还有那些噩梦——我又怎么会做噩梦?”


“噢,你说那些噩梦。”Kobic走到他身边,伸出一双柔软的小手,轻轻捧起他的脸。Chris眉头紧锁,神情痛苦,像是焦虑症发作的前兆。


他听见细微的簌簌声,像是风吹过稀疏的草叶。电光石火间,一连串画面骤然闪现。飞驰的列车,鲜血,铁臂上的红星,枪炮硝烟,不知名的生物实验,还有西伯利亚的茫茫雪原。


他看见阴暗的牢笼,穿白大褂的人穿梭其中。巨兽般的机器隆隆咆哮,混杂着谁的绝望悲鸣。


желание(渴望)

ржaвый(生锈)

семнадцать(十七)

рассвет(黎明)

печь(火炉)

девять(九)

добросердечный(善良)

возвращение на родину(归乡)

один(一)

товарный вагон(货车)


Chris跌坐在地板上,失声惨叫。Kobic轻拍他的后背。他颤抖着抬头,看向她的眼睛。




“那是什么?”

“是你错过的未来。”




1945年9月,二战结束。同年12月,白宫发布通告,美国队长被确认死亡,全国哀悼。


“你没有死,你驾驶飞机冲进了格陵兰海。”Kobic说,“然后你陷入了深眠。”


“之后呢……之后怎么样了?你又是谁?”


“我是K-O-B-I-C,宇宙魔方。”Kobic微笑,道:“我按照你的梦境,构筑了这个平行世界。”


“这一切都是梦?”


“是的。在梦境中,你的潜意识执掌着整个世界。这里的一切,包括噩梦,都源自你最深的执念。”


“Sebastian……”


“是的。你逝去的爱,也是你的恐惧本源。你克服不了失去Bucky的恐惧,所以在创造了Sebastian之后,你的梦境开始失控,你的挚爱再一次离开。”


沉默。




“我睡了多久?”

“七十年。”




07.


“那么现在,我会醒过来吗?”


Kobic望了他一眼,笑道:“不,其实你不必醒来——这是梦境,一切都能重新来过。我能再次构筑这个世界,你只需要闭上眼睛,冥想心中的美好——”


Chris,或者说Steve Rogers,听完她的话,默然,缓慢而坚定地摇了摇头。


“不。梦境可以重来,但现实不能。我已经错过了七十年,不能再缺席了,哪怕一刻钟。”


Kobic看向他,问:“你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吗?在现实世界,你已经是个过时之人。你的亲人早已故去,你的挚友变成了仇敌。你能想象吗?那是个比沉睡更糟糕的世界。”


沉默。


“但是对我来说,Bucky不仅仅是一个梦。”





尾声


Steve走到窗边,闭上眼睛,在脑海中勾勒出Bucky的形象。良久,纷扬的风雪中出现了一个人影。


七年,也是一场漫长却真实的梦。


再见,他对Sebastian说。


Sebastian没有回答。他站在白茫茫的小院里,仰着头,朝Steve的方向微笑。那双湖绿色的眼睛凝视着他,洋溢着熟悉的光芒。


像五十年代的那场未来博览会,Bucky背靠着五彩的焰火和镂空的星球,朝他露出笑容。





“决定去哪儿了吗?”Kobic在他身后问。

“未来。”Steve回答。









END.

*老司机是斯坦李。

评论 ( 26 )
热度 ( 765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探戈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