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白:Mathison

【盾冬】冻原 (原剧向/短甜一发完)

背景:无限战争前夕,罗德斯远赴瓦坎达与美国队长聚首。事后,这位已经流浪了数年之久的超级英雄,带着他的挚友回归了复仇者联盟。

 

正文:

01.


微薄的日光穿过灰白色的穹顶,冷冷地照在连绵起伏的冰川上。四下寂静无声,极地雪原像是一幅凝固的画卷,缄默地铺展在世界的边缘。


午后时分起风了,细小的雪尘又徐徐地飘了起来。Bucky Barnes有意地放慢了脚步,和他的挚友并肩而行。


“你还在流血。”他有些困惑地蹙着眉,提醒道。


三个小时前,他们越过北极圈,按照神盾局给出的线索,找到了那座隐藏在冻原上的非法试验站。双方交火,Steve习惯性地用盾牌护住Bucky,一颗子弹就这样乘虚而入,打中了他的右腿。


“我以为是贯穿伤。”Steve低头望了望大腿上的伤口。Bucky没说错,血液正从那里缓慢渗出,被浸湿的作战服贴在皮肤上,一片黏连冰凉。“不过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我觉得子弹大概是留在了里面。”


Bucky垂着眼,停下脚步。


“那就不能走了,先处理你的伤口。”


在Bucky身边没有硬撑下去的必要,Steve点点头,顺从地就近坐下。在他和湿冷的雪地亲密接触前,Bucky手疾眼快的取下他背上的盾牌,将它丢到了他屁股底下。“傻小子。”


Steve笑了,难得地没有回嘴。之前住在瓦坎达的时候,T’Challa就曾感慨过,这两个活了近百年、胡子拉碴的老家伙一旦聚到一块儿,就莫名其妙地像是回到了十六岁。仿佛两个时间的旅行者,跨越了恒河沙数的人与事,眼中的彼此却始终保持着原来的样子。

 

他接过Bucky手里的枪,看着Bucky在面前蹲下,手指小心翼翼地掀开那块染着血的衣料。

 

“感谢瓦坎达。”他突然冒出这么一句话。

 

Bucky头也没有抬,“这两个月你至少念叨了一千次。”他用小刀拨开黏着的布料,稍微清理了伤口上的血迹。冻原上气温很低,他必须在血液再次结块之前将子弹取出来。“忍着别哭,Stevie。”

 

“因为你每一天都有变化。”Steve低头看着Bucky认真的神情,长长地吸了口气来抵御痛楚,但嘴角仍在上扬。“你在慢慢地好起来,Bucky,越来越像布鲁克林的那位中士……呃,当然,也不是在说冬兵不好,我理解你那个时候……不,我们不提这个。我的意思是……”他有些语无伦次地说着,眉尖因疼痛而本能地皱起。

 

“我知道。”Bucky打断了他的话,细致而娴熟地拨动着那颗子弹,这种事儿他没少为自己做过。伤口有些深,好在Steve也是恢复能力过人的超级战士,取出子弹之后就不需要再担心什么了。

 

Bucky将那颗弹丸挖了出来。切口处涌出一汪鲜血,很快又在零下二十多度的寒风中凝固。Steve接过子弹,指腹拭去外壳上的血迹,果然在尾部看到了那个纹路细小的图案。

 

Rhodes上校曾向他展示的那个图案。

 

“怎么了?”Bucky拿回自己的枪,用手简单擦了擦上面的雪沫,问。

 

“没什么。”Steve有些局促地把子弹塞进口袋里,“只是想辨认一下是在哪里制造的。”

 

“没人会傻到在弹壳上自报家门。”

 

“嗯,是的……”

 

好在Bucky没有继续追问,Steve暗自松了口气。他不希望Bucky这么快就知道这件事——毕竟Rhodes口中的那场灾难,到目前为止,还只是军方的预测。Steve私心希望这不会应验。Bucky的一生都挣扎在战火与寒冰的夹缝里,当他终于从过去的阴影下走出来的时候,眼前却又是一场生死未卜的浩劫。这未免也太残忍了。

 

Steve站起来,示意Bucky可以接着走了。因为有个眼疾手快的混账开了一发电磁炮,他们的仪器都在试验站里报废了。他们和外界断了联络,如果不能及时走出这片冻原,后果不堪设想。

 

空旷的雪地里又响起了两个人沙沙的脚步声。

 

 

02.

 

雪越来越大。

 

腿上的伤口一点儿也不疼了,或许已经痊愈了,又或许只是因为冷。视野中除了Bucky就只有漫天遍地的雪,那些愈加厚重的洁白色块削弱了他们的方向感,除了尽可能笔直地沿着同一个方向前行之外,没有别的办法。

 

“你还好吗?”Bucky的声音掺杂着嘶鸣的风声传进耳朵里。

 

“我没事。”

 

像是故意和他作对一样,话音刚落,他就不偏不倚地踩中了藏在积雪下的石头。鞋底一滑,美国队长狼狈地打了个趔趄,脚下踩出一个凌乱的雪窝。

 

Bucky伸手扶了他一下,然后,那只手突然飞快地抽了回去。

 

“等等。”

 

“嗯?”Steve下意识地去看Bucky。Bucky纹丝不动地停在原地,改良卡宾的枪托顶在肩上,摆出了瞄准的架势。

 

Steve满心疑惑,顺着他的准星朝前方看去。迎面而来的寒风激得人有些睁不开眼睛,他将手掌遮在额前,依稀看见白茫茫的雪地里有一个跳动的小灰点。狙击手出身的Bucky果然比他敏感多了。

 

“雪狼。”Bucky说道,透过瞄准镜往旁边扫视了一遍。“一头,没有狼群。”

 

两人同时松了一口气。冻原上的狼群,那是连超级战士都必须谨慎对付的敌人。但如果只是一头的话,就没有那么多麻烦了。

 

他们继续前进。那头落单的雪狼在他们走过去之前就跑开了,之后就一直不远不近地跟在他们身后。它不敢贸然行动,却也不甘心放弃。毕竟,在极地漫长的冬季里,要找到什么活物着实不易。

 

它试探着缩短和他们的距离,Bucky警惕地回过头,它立刻又触电般地退远了。这样反反复复了几次之后,Bucky停下了脚步。

 

“它好像很怕你。”Steve有些纳闷地说。

 

“它怕的是枪。”Bucky已经解下了身上的背包,那里面还有一个鲑鱼罐头。“你仔细看,它只有一条前腿了。断面在关节处,伤口却很整齐。是人为的,大概是子弹或者重型捕兽夹。”

 

Steve转过头,那头狼还跟在他们身后。它在愈来愈厚的积雪里费劲地跳跃,姿势的确有些别扭。身边传来“啪”的一声脆响,Bucky撬开了铁盒的盖子,蹲下身,将罐头摆在了雪地上。

 

“你没意见吧?”起身的时候Bucky犹豫了一下,那是他们的最后一个罐头。

 

“当然。”Steve回答。“拯救世界顺便拯救一头三条腿的狼,有什么不好呢?”

 

毕竟,每个生命都拥有被世界善待的权利。

 

 

雪更大了。

 

不知道又走了多久,一个小时,或者两个小时也有可能。积雪已经没到了膝盖,刺骨的凉意透过靴子,顺着血管与神经扩散到四肢百骸。羽毛般的雪片充斥了每一个角落,能见度甚至不到半米。寒风嘶吼着,用力地推搡着他们;甚至使人有种失重的、即将腾空而起的错觉。

 

Steve的右手和Bucky的左手死死地握在一起,确保彼此不会在狂风中失散。两个人都走得跌跌撞撞,幸而在对方的支撑下还能举步前进。Steve的手早就被冻僵了,紧攥着金属也不觉得凉。

 

他不知道他们是否能走出去,只知道他一定要抓紧Bucky。

 

 

03.

 

所幸。

 

寒流带来的强降雪不会持续太久。当密云散去、冷风渐歇的时候,星光璀璨的夜空便重新出现在了头顶上。

 

“Hey,这是……”Steve拽了拽Bucky的胳膊。

 

辽阔平坦的雪原环抱着深蓝色的冰湖,点点星光映在静谧的湖面上,像是镜中的银河。他们并肩站在湖边的雪地上,舒了口气,露出了如释重负的表情。

 

他们来这里执行任务的时候,神盾局的直升机就是在湖边的空地上降落的。他们记得这个湖,还会有救援在这里着陆。他们成功地走回来了。

 

“真幸运呀……”Bucky低声说。

 

“是啊。”Steve笑笑。

 

紧绷的神经放松之后,一路上被刻意压抑的疲劳就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他们与暴雪抗争了近六个小时,全身的战术服都被雪水浸透了,头发和胡子更是一团糟,还沾着未融的雪沫。

 

太累了。他们不约而同地席地而坐,又十分默契地转过身,靠着对方的后背休息。Bucky放下枪,Steve也把盾牌搁在了雪地上。

 

万籁俱寂。

 

地平线上闪过一道碧色的光。

 

随即,那道光像是被夜风吹散了,缓缓飘进清冷的天幕,如云丝般弥漫。柔和绮丽的光晕簇拥着星辰,时而又凝成光束自天边乍现。冰湖上也随之光影流转,宛如星河淌进了人间。

 

“极光。”Bucky轻轻地说,“我在苏联的时候曾见到过。”

 

“真漂亮。”Steve由衷地赞叹,“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极光同时出现。假如我是个画家,那一定要选在这里写生,真希望我能画得出如此酐畅的光景。”

 

“但你更擅长铅笔画。”

 

“是啊。并且我也不是画家……也只是这样想想了。”

 

“那等以后清闲的时候,我们可以带着照相机再来一次。”

 

Steve愣了愣,突然不说话了。他不由自主地想到,如果Rhodes的话是真实的,那,他们还能有多久的以后呢。

 

片刻的沉默后,Bucky挪了挪位置,和他并肩坐在一起。“Steve,你有什么事情在瞒着我。”

“非常危险的事情,是吗?”

 

Steve望着挚友的眼睛,犹豫了几秒钟,最后叹了口气。

 

“是的。”他点点头,又立刻补充道:“但……我们会没事的,Bucky,灾难总会过去。然后我们可以回布鲁克林定居,到那时候,我……”

 

“你这傻瓜。”Bucky笑着打断了他的话。“这事没有什么难以启齿的,你也不需要向我保证什么。我不是一个跌倒了只等着别人来安慰的小男孩,我能自己站起来。过去也好,未来也好,命运总有不尽人意的时候。我愿意接受,并且全力以赴。”

 

Bucky望着他,那双熟悉的绿眼睛里盛着美国队长,还有绚丽的极光。

 

Steve只觉得千万句话都堵在了胸腔里。他侧过身,用力地拥抱他。

 

“我来替你说吧,感谢瓦坎达。”

 

“不,Bucky,我想说感谢你。”

 

何其有幸,我们跨越了七十年的苦难,还能一同站在世界的最前线,比肩作战。

 

 

遥远的夜空里,隐约传来了直升机的轰鸣声。

 

 

END.

极光与湖。 



评论 ( 11 )
热度 ( 416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探戈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