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白:Mathison

【文评】To:《极乐园》——克拉德美索

 
第一次写长评,逻辑感为零,理解不到位请原谅orz
放首章链接→点我点我快点我

送给这篇让我像磕了药一样一口气读完的《极乐园》。

这是一篇笑点甜点与四十米大长刀并存的文章,篇幅不是很长,情节相当紧凑。非常佩服作者360°无死角的讲述,也爱极了这个波澜起伏的故事。

初见这个标题时有种懵懵懂懂的隐晦感——很难猜到这篇文章接下来会讲述什么。读完全篇之后习惯性地把滚动条拉到最上方,再看到这三个字的时候,百感交集的脑袋里就真的只剩下了这三个字。

在绝对权力面前人性的解构,是这篇文章非常吸引我的的一大看点。作者将“极乐园”这个背景刻画得相当饱满,不仅仅是科幻AU这个本身就非常新颖的设定,整篇文章读起来都让人觉得耳目一新。

极乐园:萨罗,黑狱,血宴,末世。作为人类的一员,我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把这四个版本和现实社会相投映。

引用原文中的一段话,「面具是一道心理防线,在这样一个游戏中,当你戴上面具,仿佛那条为所欲为的底线就会消失。」

极乐园提供的是一个游戏背景,玩家扮演成特定的角色切入其中。而这些人在得到一张新的,虚假的面具的同时,也撕下了自己原有的那张或许可以称之为“人性”的面具,暴露出了最原始的欲望和本能。

人类受到各种环境的约束,被迫成为那个“别人眼中的自己”。而当人们暂时放下了对原则和底线的敬畏,人性的阴暗面就暴露无遗。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不是虚拟的游戏,反倒是更加真实的人类自己。

「而在这里,我就是唯一的上帝,我可以为所欲为……」

我不是一个性本恶论者,但还是觉得,在没有了“面具”的条件下,大多数人会本能地选择堕落。

就像文章开头,Johnson从最初的不动声色,到心惊,犹豫,再到“说服了自己懦弱的理智”,最后变成了“一个急需泄欲的恶魔”。相反,比起这些“道貌岸然的政客”,那些仅由编码支配的人造人似乎更接近“人性”的表层概念。

极乐园的最后一个版本,丧尸横行的“末世”。因为并非偶然的系统故障,猎手的角色变成了曾经任人欺凌的人造人群体。被追逐,撕碎,吞噬的惨剧,恰恰是那些沉溺于欲望中的人们,亲手为自己筑起的末世。

如此定义的极乐,倒不如说是一出人间失格。
 
  
  
视角转到主人公身上来,有着人类心脏的人造人Steve和他的缔造者James。

我想所有看文的小伙伴起初都认为Steve是人类,而James是人造人。当剧情陡然逆转的时候——wowamazing,请让我冷静。

「你的心脏一直为同一个人跳动,直至死亡也无法停止——而你本人竟然一无所知。」

James对Steve的执着让他选择了这种方式将对方留在身边。而且无论是他自己,还是朋友Natasha,都没有因为从人类到人造人的转变而将Steve另眼相待。甚至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连Steve都认为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人类。

一个被赋予了真实情感的人造人,和一个被洗脑当做人造人使用的人类,他们的命运充满了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但Steve始终跟随着那颗心脏的指引,同样执着地走向那个他深爱的Bucky。

他一次次地闯入那个黑暗的极乐园世界,从那群人皮魔鬼手中救下他的Bucky。“那些被植入的记忆都那样鲜活,我根本无法控制自己的感情”,Steve这样说。

在《极乐园:血宴》中,Steve抱着被无数次“清洗”过的James,不断地向对方确认着,你知不知道我是谁。

「你是我的,Bucky。你必须要认得我!」

当James说出第二句“我真的认得你”的时候,隔着屏幕心碎到无法呼吸。

面对命运的狰狞他们如此无力,所幸两个人都不曾选择放弃。

文章的结尾渐渐走向了治愈,两人被同时洗脑,送进了《极乐园:末世》的游戏场景。在素昧平生的设定下,那颗属于人类的心脏又一次带领着Steve找到了他的Bucky。

「不管有没有记忆,在任何情况下都会互相吸引?你们究竟有什么毛病?」看到Pierce气急败坏的吐槽时,我忍不住笑了。

不管走到什么地方,都要和你轰轰烈烈地爱一场。

这大概也是文章的最后,标题“极乐园”的另一种诠释。「真正的极乐园,是你所爱的人们,能给予你的那个家。」

这样的两个人,即使一个失去了记忆,另一个只剩下了记忆,最终也能走到一起。那种深入骨髓的羁绊将他们紧紧相连,正如James内心所想,「这个人早就和他的生命融合在一起了,他怎么可能忘记他呢?」

盾冬的感情线,在经历了重重波折之后,最终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此外,文章里忠于友情敢作敢为的Natasha,事业精英感情迷糊的Thor,毒舌傲娇本性善良的Loki,这些人物也塑造得非常鲜活丰满。Loki和Thor的故事没有终局,私心祝福这对少爷兄弟也能幸福地走到白首。

语无伦次地写到这里,给美索大大打一个热情的call( ˙ ꒳ ˙ )>\ @克拉德美索 
来自入坑两个月磕着《孽子》长大的一只萌sang新shi,期待大大未来的每一发新作XD

 
Ps:James必须被Steve【哗——】才能恢复记忆的设定辣到原地爆炸。文章的番外小剧场笑成一匹野马,我能用哈哈哈哈把这篇短小干瘪的文评撑到一万字。(gun

 
最后再来一发链接→你确定不点吗

评论 ( 2 )
热度 ( 43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探戈狼 | Powered by LOFTER